多市研明春立法管制Airbnb 美市長議員行委會傳授經驗
多市去年9460民居短租 倍增

[2016.10.28] 發表
多倫多市府正逐步立法管制Airbnb等短期住宿租賃平台。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正逐步立法管制Airbnb等短期住宿租賃平台。市議會行政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日前通過要求市府人員提交立法研究報告。市府將開始研究,並諮詢居民和持份者,在明年春天前提交立法建議,制訂條例範疇,監管對象和執法問題。

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指,他說此議題已升溫,自己感到有些擔憂,現在當局以負責任的方式,解決真正的問題。市府月初提交的報告引述Airbnb,去年全市共出租9,460間住所(包括房間或整個單位) ,比2014年上升一倍。

Airbnb Canada公共政策經理Alex Dagg在行政委員會會議上也要求議員,考慮單是Airbnb為多市經濟帶來的巨大效益,「我們的研究指,來訪客人總共在多市餐廳消費超過7,500萬元。」

緊隨Dagg發言的是一眾酒店業界代表。他們擔心短期住宿缺乏監管,對業界不公平,因Airbnb不用遵守同樣的規則和稅例。

但是Dagg反駁指,不能要求Airbnb住宿和Sheraton Centre等酒店繳交同一種稅,兩者根本不一樣。房屋和反貧窮關注團體也要求增加規管Airbnb,因短期租賃市場已衝擊多市的廉租房屋供應。

溫哥華市府上月宣布,民眾出租主要居所,租約必須少於30天。莊德利要求市府參考溫哥華和其他北美城市實行的規例。

美國加州洛杉磯度假勝地聖塔莫妮卡(Santa Monica)市長Tony Vazquez﹐以及紐約市議員羅森塔爾(Helen Rosenthal)也在行政委員會發言,分享各自城市監管短期住宿的經驗。

Vazquez說﹕「(立法監管)能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因為在立法前,我們的市場有點像黑市。」他說出租短期住宿的業主,不需付稅和像酒店般遵守其他法例。

聖塔莫妮卡已規定有意短期出租的業主,必須先花1元,向政府註冊為商業機構﹐方便政府調查這些出租房有否違反政府規例。政府在執法時﹐更可向違規者罰款。

Vazquez指,立法後市內的短期住宿從1,700間回落至1,000間,而且罰款收益亦超百萬元。但他補充,引入法例也產生一些問題,像市府正面對兩宗訴訟,除了被Airbnb控告,也有業主不滿市府侵權。

紐約則剛剛實施新例,Airbnb業主租出住所不足30天,而出租期間業主不在住所內,業主會被當作非法招租,罰款7,500元。

在投票前,多倫多市議員帕斯特納(James Pasternak)表示傾向立法規管,他說有Airbnb業主接待客人,管理物業和確保客人尊重社區很重要,「業主不在的話,便會引起麻煩。」

更多要聞一
省府支援152項目 助青少年移民融入
【明報專訊】安省旅遊、文化及體育廳長麥瑪康(Eleanor McMahon)昨宣布將投資3,100萬元,在未來3年支援152個項目,為全省各... 詳情
多市最早唐人街在市府現址 式微因政府收地興建市政廳
【明報專訊】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教授黎全恩對北美唐人街進行實地調查、了解﹐在獲取大量第一手資料的情況下﹐對全加各地16個地方的唐人街進行綜合分... 詳情
曾俊華參選 胡國興:願棄選
宣布參選特首的前法官胡國興周五在電台節目表示,如果不是梁振英出任特首,他不會參選。他認同有聽眾指,現時不少涉及梁振英的問題都不了了之,認為是... 詳情
汽車撞穿圍欄墮湖 女司機未尋獲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港口區有一部汽車以高速撞穿路邊圍欄後﹐墮入安大略湖內﹐有目擊者表示﹐當時車上有一名女司機。 事發於Polson S... 詳情
中央圖書館設臨時診所為公眾注射流感疫苗
【明報專訊】多市公共衛生局昨天在市中心「中央圖書館」內一角設置臨時診所﹐為公眾注射流感疫苗。吸引絡繹不絕的市民。衛生局主席米哈維(Joe 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