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平怒斥蔡報國掀恐慌 蔡避答會否去市議會對質
不斷重複萬錦設毒品屋訊息

[2016.10.26] 發表
萬錦市長薛家平昨日高調反擊國會議員蔡報國,澄清市府絕無計劃設立注射屋。(梁尹齡攝)
萬錦市政府的官方Twitter昨日公開「挑機」,邀請蔡報國現身解畫。(Twitter圖片)
約克區助理衛生官古爾德澄清,當局未有計劃設立注射屋。

【明報專訊】萬錦市設立毒品注射屋疑雲不斷發酵,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昨日高調澄清絕無其事,反指萬錦-於人村(Markham-Unionville)保守黨國會議員蔡報國(Bob Saroya)製造恐慌,以萬錦市議會和華人社區作做籌碼;市府更邀請蔡報國親自到市議會解畫。蔡報國未正面回應會否應邀出席。

蔡報國於9月20日向萬錦市議員發信,指曾在9月初舉行圓桌會議,聽到很多居民反對設立注射屋,要求市議員向他和萬錦-於人村居民保證「將反對任何在區內設置注射屋的計劃」。消息連日在微信圈流傳,導致不少人相信萬錦將設立注射屋,薛家平昨早終率領副市長和多名議員召開記者會反擊。

薛家平發言時狀甚勞氣,直斥「萬錦市議會不向(蔡報國)匯報」,對蔡報國信件的措辭感到「不安」,他說各級官員互相溝通不罕見,但要求市議員作「保證」,「清楚顯示他不明白法例如何運作」。

他說市府要合法設立注射屋,必須先獲允許豁免受聯邦法例《受管制藥物及物質法》(Controlled Drugs and Substances Act)規管。他強調決定是否設立注射屋是根據需要,要大量的文件作理據,包括上級政府和地方官員、警察總長等人發出的信件;而至今一封針對萬錦市的類似信件也沒有,市府也從未得知任何有關程序。他說即使真的有需要設立注射屋,也需經過萬錦市確認,之前當局也會進行大規模諮詢。

約克區助理衛生官古爾德(Richard Gould)亦解釋指,要在市內設立注射屋,必須經過「全面透徹的過程」,「約克區公共衛生局(York Region Public Health)未有計劃,也沒有訊息顯示,有需要在萬錦市設立注射屋。」古爾德強調,整個約克區都沒有任何注射屋,他又指要在區內出現大量毒品使用者,而注射屋能發揮效用時,才有可能考慮設立注射屋,但現時看不到有這種情況出現。

市議員楊綺清在前日的市議會發展服務委員會(Development Services Committee)會議上,動議邀請蔡報國現身解畫。她透露在收到信蔡報國的信件後,立即向市府職員求證,獲悉市府從未申請設立注射屋後,便未有理會;怎知10月3日收到蔡報國辦公室的電郵,感謝市議員確保會反對設置注射屋,「我問其他議員,他們都說無(回覆過)。」她形容事件令人「一頭霧水」。

薛家平又說,對事件感到相當失望和震驚,「華人社區可能被誤導更多;一點點的誤傳,加上可能的語言隔閡,不幸地,這個(錯誤的)訊息不斷被重複」,市府必須以正視聽。對於今次事件在華人社區引起恐慌,另一名市議員何胡景認為,現時資訊發達,「不要說錯誤的消息,連騙人的消息都有人信」,呼籲民眾從任何渠道收到消息,都要認真看待其準確性。

蔡報國前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是居民擔心將矛頭直指代表萬錦-史托夫維爾(Markham-Stouffville)的國會議員、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斥其熱烈支持注射屋,「有甚麼能阻止她在自己的選區開一間(注射屋)?」蔡報國曾在10月3日的國會會議上,向費普真反映有萬錦居民擔憂注射屋問題。

費普真的辦公室以電郵回覆時,不願評論個別事件,但重申「各市府和地區政府希望申請豁免受《受管制藥物及物質法》規管,必須符合嚴格的標準,衛生部(Health Canada)會按個別情況,予以謹慎考慮。」她又說鼓勵社區就設立注射屋,進行廣泛諮詢。

更多要聞一
梁游獲非建制「護送」入立會 會議廳大亂梁君彥無奈休會
【明報專訊】香港立法會大會周三早上復會,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在多名非建制派議員「護送」下,順利進入會議廳; 惟主席梁君彥隨即要求兩人離開... 詳情
數千人立會外集會挺梁君彥
香港立法會周三上午開會,多個團體約數千人在場外集會,不滿青年新政兩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帶侮辱國家字句。而社民連示威,稱2人有權... 詳情
退休法官胡國興將於明日宣布參選特首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據了解,政界及法律界熟悉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將於明日宣布參選特首。廣為傳媒熟悉的胡官,於2012年退休,過去他... 詳情
女護士被控 落藥謀殺8耆老
(安省胡士托25日加新社電)安省西南小鎮胡士托(Woodstock)再爆駭人案例﹐一名當地護士被控下藥謀殺8名在她照顧之下的耆老﹐受害者年齡... 詳情
韋恩表痛心 反對黨轟監管不足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安省一名護士疑涉護理院8宗命案﹐反對黨周二質疑政府監管不足﹐但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沒有正面回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