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胡國興將於明日宣布參選特首

[2016.10.26] 發表
退休法官胡國興將於明日宣布參選特首。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據了解,政界及法律界熟悉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將於明日宣布參選特首。廣為傳媒熟悉的胡官,於2012年退休,過去他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又是首任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

翻看資料,胡官處理過多項調查,包括於1996年調查嘉利大廈大火、1998年調查新機場混亂事件、2007年調查香港教育學院風波等。胡官退休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委任他出任高等法院原訟庭暫委法官至今。

胡國興於2011年接受本報訪問,話語幽默,記者問正放退休前悠長休假的胡國興會否掛念法庭,但不夠半秒他已答「無」。哪仍會保留法官袍嗎?答案更令人驚訝:「有鬼用咩?」

對於法官的工作,他不止一次說「好孤獨」,「係上訴庭好齱A見到兩個(上訴庭法官),飲咖啡傾兩句」,他說法庭秘書不敢騷擾他,很少打搞他,「已唔知佢個樣係點」。他坦言自己比其他法官「更孤獨」,「其他法官會食早餐,我唔會謘A乜都唔講,我又唔social,飲咖啡做乜?」

「回歸後香港司法愈來愈好」

訪問於2011年進行,當時胡國興認為,香港司法回歸前後沒有太大改變,依然是「好到不得了」,甚至在回歸後愈來愈好,最大原因是法庭開始用中文審訊,令廣大市民更認識及尊重法律。

更多要聞一
女護士被控 落藥謀殺8耆老
(安省胡士托25日加新社電)安省西南小鎮胡士托(Woodstock)再爆駭人案例﹐一名當地護士被控下藥謀殺8名在她照顧之下的耆老﹐受害者年齡... 詳情
韋恩表痛心 反對黨轟監管不足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安省一名護士疑涉護理院8宗命案﹐反對黨周二質疑政府監管不足﹐但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沒有正面回答。... 詳情
白眉派掌門開藥廠轉營酒樓 無懼飲食業競爭全憑「捨得」
【明報專訊】華人社區飲食業向來競爭激烈﹐單在士嘉堡愛靜閣便有至少四間具規模的中式酒樓﹐昨日又一間新酒樓投入「戰場」﹐渝園新閣老闆江發現一擲3... 詳情
華裔作家鄧敏靈 獲總督文學獎
【明報專訊】華裔作家鄧敏靈(Madeleine Thien)周二榮獲加拿大總督文學獎(Governor General's Literary... 詳情
密市加速發展規劃 吸引華人企業投資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表示,市府正全面落實城市發展規劃﹐吸引華人企業投資營商。她又表示支持Uber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