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眉派掌門開藥廠轉營酒樓 無懼飲食業競爭全憑「捨得」
江發明斥300萬愛靜閣開新酒樓

[2016.10.26] 發表
廣州的飲食業如今相當興旺﹐本地酒樓大廚會到廣州交流﹐改善食物質素。(明報記者攝)
江表示﹐新酒樓的新投資略為超支﹐其中裝修在投資費用中佔了頗大的比重。(明報記者攝)
江指﹐舊酒樓的裝修令人侷促﹐故裝修時﹐特別將向街的一面改成一排玻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華人社區飲食業向來競爭激烈﹐單在士嘉堡愛靜閣便有至少四間具規模的中式酒樓﹐昨日又一間新酒樓投入「戰場」﹐渝園新閣老闆江發明一擲300萬元﹐在集友商場開設酒樓大展拳腳。本身練武術、曾與少林寺合作開藥廠的江發明﹐經營概念上亦套用了佛教「捨得」兩字﹐無懼同業競爭。

江發明指出﹐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不同﹐華人愛擺喜宴。他說﹕「結婚固然擺酒﹐當有了孩子﹐又要擺滿月宴﹐還有壽宴﹐因此飲食業絕對有得搞﹗」

士嘉堡愛靜閣雖已有數間酒樓﹐但江認為﹐由於聚居華人佔當地八、九成﹐因此覺得仍大有可為﹐而且「同業競爭才有進步」﹐於是他在龍騰金閣原址開設新酒樓華麗宮。

來自廣州的江發明從小習武﹐更為廣東省白眉派掌門﹐由於與武術有淵源﹐故及後有機會與少林寺合作開藥廠﹐原本與飲食業沾不上邊的他﹐由於所住地區一間酒樓結業﹐令他出外用膳時十分不便﹐在朋友鼓勵下﹐於是興起飲食業的念頭﹐一做18年﹐2年前開始進軍加拿大本地市場﹐入主萬錦市渝園新閣﹐如今再將生意由萬錦市擴展至士嘉堡。

江發明說﹐在廣州搞飲食業得以成功﹐全靠使出「半價菜」一招﹐這一招亦將套用在新開業的酒樓內。意念是酒樓會一直推出六款半價的菜式﹐每隔一段時間﹐便按顧客的喜好﹐在六款菜式中﹐保留或更換當中一些菜式﹐以作招徠。

當被問及﹐萬一來用膳的顧客都專挑半價菜﹐生意豈非很難做﹖江發明說﹕「飲食業以社團宴會或婚宴最賺錢﹐客人今日晚膳吃半價菜﹐但只要顧客滿意食物質素及服務﹐翌日便可能在酒樓辦宴會。」這正是他口中所指﹐佛教所謂「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他又指﹐廣州的飲食業如今相當興旺﹐他會安排本地酒樓大廚到廣州交流外﹐亦會引進當地一些機器﹐如搓麵粉的機器到多倫多﹐提高食物質素。

江發明說﹐新酒樓所處位置地段相當不錯﹐屬於士嘉堡中心﹐應大有可為﹐當日想租用該舖位的同業亦不少﹐但業主「吊高賣」﹐要看過準租客的方案才決定「花落誰家 」。江發明的經營概念﹐除了「捨得」外﹐還希望做到酒樓雖然裝修豪華﹐但價錢則走大眾化路線。

更多要聞二
華裔作家鄧敏靈 獲總督文學獎
【明報專訊】華裔作家鄧敏靈(Madeleine Thien)周二榮獲加拿大總督文學獎(Governor General's Literary... 詳情
密市加速發展規劃 吸引華人企業投資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表示,市府正全面落實城市發展規劃﹐吸引華人企業投資營商。她又表示支持Uber合... 詳情
鎮屋失火波及鄰居 兩北京移民家焚燒
【明報專訊】士嘉堡雪柏路夾米蘭路附近一處社區昨天下午發生2級火警﹐華人居住的兩幢相連鎮屋被大火焚燒。安省消防處現正調查起火原因,火警中還幸未... 詳情
認同對加國經濟帶來好處 八成國民歡迎新移民來加
【明報專訊】美、歐反移民情緒升溫﹐加國出現倍增移民人數的建議背景下﹐最新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加拿大人對於移民的態度基本未變﹐總體表示歡迎。 ... 詳情
心痛友人遭無牌女司機撞斃 華漢投身組織推動道路安全
【明報專訊】包括華裔在內多倫多市一些致命車禍受害人的家屬和摰友,昨日正式宣布成立一個「安全街道的朋友和家人」(FFSS)組織,提醒市民不負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