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肝炎,如何規則自己的將來?

[2016.10.29] 發表

一般而言,慢性肝炎會慢慢改變您的身體狀況。人們確診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後,絕大多數仍能享受多年的健康生活。可是,慢性病終究會改變您的生活,例如,有些乙型肝炎患者需要長期治療,若無藥物津貼,籌措藥費可能不容易。我們現在就應看看,肝炎患者的生活可能因此而有什麼改變。

及早考慮各種方案,面對未來生活變化。建立自己的支援後盾需要時間,最好未雨綢繆,早作準備,想好在哪些方面需要援助。考慮自己的收入和未來幾年內的家庭需要,先計劃如何支配。尋求醫護人員、僱主、社會援助職員、社工、社區工作者或您的支援團隊的幫助,查找所需資源。

想繼續工作,該怎麼辦?

患有肝炎甚至肝硬化不會阻礙您工作。事實上,只要您有工作能力、有工作熱誠,您應該繼續工作。一些僱主容許員工彈性上班,或有職務分擔與兼職安排。在這樣的安排下,您可以工作賺取收入,只是減少工作時數。許多僱主加入僱員援助計劃(EAP),為僱員提供免費輔導。聯絡工作場所的福利顧問,查詢如何申請此項支援服務。

如負擔不起房子或者公寓怎麼辦?

假如您的經濟狀況改變,支付租金與按揭供款可能有困難。假如您知道自己的收入減少,住房會有問題,應預早查詢解決方案。銀行或一些金融機構的理財顧問也可以為您提供一些選擇建議。對於固定收入或低收入者,社區可能提供不同類型的租金補助或者適用於低收入者的廉租屋。代您申請福利金的人員可以提供資料,解釋社區有哪些服務適合您。在真正需要社會福利屋前,應該預早了解這些選擇,因為廉租屋通常需要輪候。

到哪裡申請經濟援助?

就業保險(Employment Insurance, EI):申領資格因省份和地區而異,請查詢工作單位的福利顧問,或聯絡加拿大服務處(Service Canada)。

殘障計劃 (Disability Programs):通過僱主、加拿大退休金計劃 (Canada Pension Plan, CPP) 或魁北克退休金計劃(Quebec Pension Plan, QPP),可申請殘障津貼。請查詢工作單位的福利顧問,或聯絡加拿大服務處或魁北克省福利金管理局(Regiedes rentes)。

社會援助(Social Assistance):各省及地區均有不同的條件要求、社會福利與收入補助。請聯絡當地的福利辦公室查詢。

如需援助但想留在家,怎辦?

如果您病得很重,或是無法自己穿衣、走路或淋浴,您可以請護士或家居護理員上門協助,這樣就不需要入院治療。護士可能安排其他支援服務,以便您在家中養病。向醫護人員查詢,他們會安排家居護理服務。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