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局職工缺工率高 去年因病缺工補貼3390萬
員工嚴重自殺企圖惹關注

[2016.10.30] 發表
多倫多公車局今年面對1.726億元的營運缺口。圖為街車駛過中區華埠登打士西街。(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和公車局工會警告﹐公車局職工的高「缺工率」(absenteeism rate)表明職工有嚴重的自殺企圖。

多倫多公車局一份報告顯示﹐2015年公車局支付的職工因病缺工補貼達3390萬元﹐比2014年增加了120萬元。

職工因病缺工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心理問題﹐尤其是有自殺企圖。2015年﹐公車局有11名職工自殺﹐超過5名職工有自殺傾向。

這一數字比較2014年的26起自殺事件和公車局平均每年23起自殺事件﹐呈下降趨勢。

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Andy Byford)說﹕「自殺企圖已經成為公車局優先考慮的職工傷亡事件﹐我們必須關注每個職工的心理健康問題。」

公車局工會主席金尼爾(Bob Kinnear)說﹕「公車局有13000多名職工﹐一些特殊工種的職工﹐比普通職工需要更多時間休息和心理輔導。當他們遭遇事故時﹐最少需要一、兩天時間進行休息和心理調整。如果是被直接捲入傷亡事故的職工﹐可能需要數周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做心理輔導和恢復。這是造成職工『缺工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多倫多公車局委員會委員、議員高雪莉(Shelley Carroll)認為﹐一些職工在遭遇心理創傷後應該接受心理健康 諮詢服務﹕「比如﹐列車員被乘客欺凌產生心理問題﹐我們有『僱員援助項目』﹐可以為他們提供心理輔導和支持。」

「但是﹐如果沒有使用這個項目﹐只是質問職工說『你今天為什麼要請假﹖』﹐非但不能幫助他們解決心理創傷﹐反而導致越來越多的人請假離崗。」

金尼爾還認為﹐目前的輪班制(shift work)也是導致職工缺席率高的一個原因﹐「我們的一線職工常年暴露在惡劣天氣裡﹐每天與成千上萬的乘客接觸﹐很容易傳染上感冒流感等疾病﹐身體健康難保障。」

2011年﹐多倫多公車局監管委員會啟動了一個連續控制監管項目(Continuous Controls Monitoring Program) 。

該項目跟蹤記錄公車局每年的職工加班、缺工率等情況以及控制由此帶來的額外成本支出等。

監管委員會總監Beverly Romeo-Beehler建議﹐公車局應該具體列出哪些部門的職工缺工率高﹐找出解決辦法﹐從而降低職工因病缺工導致的成本支出。

拜福德表示接受監管委員會的建議﹐但是強調公車局職工沒有故意濫用「帶薪請病假制度」﹐「我認為﹐絕大部分職工請假離崗確實是因為疾病。可能有極少數職工請假是鑽制度『空子』﹐我們今後會加強管理。」

多倫多公車局正面對1.726億元的營運缺口﹐以及市府削減1580萬元的財政補貼﹐那佔到公車局財政預算的2.6%。

更多要聞一
銀聯禁刷卡購保 港保險股勢危
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陰霾下,促使不少中國內地客到港購買保險,資金可藉此逃出境外;周五深夜銀聯忽然「落閘」堵截走資,殺本地保險公司一個措手不及。... 詳情
周海媚穿婚紗
10月29日,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國際時裝周(2017春夏系列)舉行「絕設·魏啟瑩婚紗禮服發佈會」,藝人周海媚客串模特在發佈會上展示婚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