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BB考你耐性

[2016.10.30] 發表
剛剛到來新環境的刺蝟會卷起自己像個海膽,像在說:別踫我!
從下抱起刺蝟牠們才不會受驚。
只要每日和牠玩十分鐘,慢慢便會信任人,像這樣吊起牠都行。
膠箱、Bedding、Hide Box和飲水器便是養刺蝟所需設備了。

近年越來越流行飼養刺蝟,渾身是刺的牠們在你手心中卷成一個波,眼睛骨碌骨碌的望著你,俘虜了眾人的心。像是攻擊性的牠們原來虛有其表,內心是膽小怕羞的小動物,一害怕只懂得卷起來像個海膽,要令牠們卸下心防便要看主人的心機和耐性了。

家中有十隻刺蝟的Emily本身是愛動物之人,大大小小的寵物都養過,四年前在網上看到刺蝟的可愛模樣便買了第一隻回來:「當時養刺蝟不像現在那麼普遍,我覺得很特別便買了一隻作自己的生日禮物,叫做『吉吉』,因為真的會被牠『吉』到!後來發現幾易養便越養越多,有些還在這生兒育女,現在已經有十隻,我都懶得逐隻改名了。」

顏色花紋分類

原來刺蝟是以身上刺的顏色作分類,較常見的是黑底白尖的Salt and Pepper、淺啡色的Cinnamon、白色的Apricot,較特別的是有白色班點的Pinto和白刺黑刺夾雜的Snowflake。Emily說:「除了顏色,每隻都有不同的性格,有些較活潑好動,有些較害羞。當初我也找了一段時間才找到了最靚仔好動的吉吉。」只要上International Hedgehog Association的網頁,便能找到在安省受認可的繁育者(Breeder),一隻的價格大約是250至300元左右。

每天十分鐘由陌生變熟

刺蝟性格很膽小,在不熟悉的環境會啟動防禦模式,豎起身上的刺,Emily亦吃過苦頭:「刺蝟是嗅覺動物,透過氣味去認人,對身邊的氣味很敏感,剛剛到來時一伸手想去摸牠便會被牠的刺『吉』到。原來要令刺蝟放下心防需要點小技巧,「千萬不要由上而下去想捉起牠們,這會令牠很緊張。要慢慢從下面牠的腹部位置兜起,讓牠在你的手心中,牠便知道你沒有惡意。摸牠時記得要順著刺模,不然就會被刺傷。另外還可以在餵飼料時先將餵飼在手心磨擦,牠便會認得這是主人的味道。」

Emily每天都會和每隻刺蝟玩五至十分鐘培養感情,她說只要每天和牠玩,新的刺蝟大概一個月後便不會再抗拒主人的味道。「當牠們信任你後便會變得很好動,在你手中手舞足蹈或是爬來爬去,任得你搓圓按扁,甚至單手吊起牠都行!」

但是刺蝟仍然是容易受驚的動物,Emily便試過在和刺蝟玩途中家中的貓突然走過來嚇到牠立刻卷起來,「那次真的被牠的刺刺到,是會有一點點痛,是如果我放手牠便會跌傷。所以我不會鼓勵年紀太少小的幼童飼養,因為他們可能被弄痛便放手掉下刺蝟,聽過不少次刺蝟因為這而受傷甚至死亡。」

設備簡單 可吃貓糧

「飼養刺蝟所需的空間不大,設備都很簡單,只需為它們每隻準備一個膠箱,放一些松木或是紙的Bedding便可以,但注意不要用木屑Bedding,因為對它們是有毒的。之後再在箱中放一個Hide Box,因為它們是夜行動物,不太喜歡陽光,早上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入面,再加一個簡單的飲水器便大功告成。」

食物方面Emily說給它們吃貓糧都可以,營養比刺蝟飼料高,選一些中等大小的貓糧讓它們咬還能做到潔齒的功效,每天一個茶匙的貓糧便可。另外還可以餵它們吃麥皮蟲,Emily笑說:「麥皮蟲蛋白質豐富,對它們來說是很好的零食,但是我怕蟲所以它們便無褔消受了。」刺蝟是愛乾淨的動物,懂得用貓沙大二小便,所以不用擔心它們會把地方弄得很髒。洗澡方便大概一星期一次便行,用小狗用的淋浴露在它們身上輕輕洗刷便行。

只要用心和牠們建立關係,Emily說刺蝟絕對是可愛又好玩的好寵物!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