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飛成功 「二次啟動」技術成關鍵

[2016.11.05] 發表
「長征五號」技術人員上周四(10月27日)在發射場工作。(新華社)

直徑達5米、最大起飛質量達867噸的巨無霸「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成功,全憑中國在「二次啟動」等關鍵技術上的突破。另一方面,「長五」全箭採用247項核心關鍵新技術,新研產品比例高達90%以上。

新華社報道,在深空發射任務中,火箭只有成功二次點火才能將更重的有效載荷(負荷物)推送到更高軌道,在第一次點火助推火箭一段時間後,關機讓火箭滑行到適當的位置再次進行點火助推,就可節省很多能量,提升火箭性能。

「長五」九成屬新研產品

目前,全球只有少數國家掌握「二次啟動」技術。中國即將發射的「嫦娥五號」探測器亦會利用「二次啟動」推送到地月轉移軌道。

另外,相比以往新火箭研發中約30%的新技術比例,「長五」90%的新研產品可謂另起爐灶,並首次使用國產化軟硬件設備替代進口。

更多中國要聞
空軍司令:滿意殲20 暫不外銷
【明報專訊】珠海航展昨日首日對公眾開放,大批軍事迷購票進場。本屆航展因為有中國新型戰機殲20亮相引發多方關注。空軍司令馬曉天(圖)在珠海受訪... 詳情
薄瓜瓜考獲美律師資格
有消息引述美國紐約州法律考試委員會稱,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圖)已經成功通過紐約州律師資格考試。 現年29歲的薄瓜瓜今... 詳情
悉尼便溺華客回國  毫無悔意
上周六,兩名中國遊客在澳洲悉尼皇家植物園隨地便溺,當中一名66歲男子更因拒捕而被警方使用強制手段導致受傷。被判繳納罰款和12日上法庭的二人已... 詳情
【明報專訊】牛津大學榮休教授林根(Stein Ringen)新作《完美的獨裁:21世紀的中國》近日由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書中稱中國的意識形態... 詳情
中國科技大學教授潘建偉、張強、陳騰雲與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王向斌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等合作,近期首次實現超過400公里抵禦量子黑客攻擊的測量設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