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信號混亂

[2016.11.05] 發表

美國9月貿易赤字364億美元,低於預期380億美元,是2015年2月以來最低數字;入口下跌1.3%,出口上升0.6%;10月份就業數字上升16.1萬份,少於預期上升17.3萬份;失業率下降至4.9%;這兩個美國經濟數字都偏強;市場最留意的是平均時薪比去年上升2.8%,是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且9月份就業數字由原先估計的15.6萬份調高至19.1萬份,足以抵消10月份的低於預期;所以,市場即時反應是10年期債息由1.79升至1.82,美匯指數最高升上97.3,但很快美元和債息都回落。

這走勢的可能解釋是市場盤路已沽空債券和長美元,10年期債息在本周初曾高見1.8773%;10年期債近6天2次嘗試5月高位(1.8878%),市場需要更大動力才能升破這水平,昨天的經濟數字反而成為獲利回吐機會。

聯儲局成員Lockhart指,經濟已接近充分就業,認為需要比較高門檻才能說服12月不加息;未來2年會看到息率緩慢上升環境,但不認為利率會持續向上;話雖如此,昨天的經濟數字並沒有多大改變聯儲局12月加息的機會,這不是說經濟數字有什麼問題,只是市場已先一步。

美股開市反覆,然後向上攀升,中段後升幅收窄,主要上升界別是細價股、醫療保健股、生化科技股。

主要下跌界別是貴金屬股和保險股;偏弱的是半導體和能源股;大選愈來愈迫近時,市場是在造盤路調整功夫;本周標普下跌,其實就是反映這過程。

我昨天已說過「美股跌穿2,125至2,100支持,技術派當然會看淡,然現時下跌並不是基本因素使然,而是受政治消息和技術因素影響,因此,很容易出現反覆。」標普近2天未能返回2,100之上,但追沽的並無甜頭;生化科技股突然反彈更是坑殺淡友;我的基本看法是市場波動不是單邊市。

最新選情沒有清晰信息,整體來說,5個州的初步投票顯示,民主黨投票人數較多;最新一個佛羅里達州拉丁裔選民調查顯示,希拉里支持率高達70%,若果這調查充分反映在投票方面,希拉里有機會贏得佛州選戰;以市場指標來說,信息更混亂:生化科技股上升是看好特朗普的信息,但墨西哥披索(見圖)上升則看淡特朗普信號,兩者竟然同時發生。

更多經濟要聞
寬頻網絡成本增
【明報專訊】Telus(代號T)表示,受寬頻網絡成本上升影響,第三季度盈利倒退2.74%,表現較市場預期遜色。 總部位於溫哥華的Tel...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公布,加國9月份貿易赤字創新高,見41億元,表現較市場預期差,主要是受一項巨額一次過石油機械進口所影響;另外,美國9... 詳情
Regeneron第三季多賺26%
【明報專訊】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代號REGN)表示,眼疾治療業務再一次錄得雙位數字增長,但由於醫藥定價壓力愈... 詳情
Humana第三季   多賺39% 勝預期
【明報專訊】Humana(代號HUM)表示,即使可負擔醫療法案計劃持續表現欠佳,但保健服務與醫療保健業務表現強勁,令第三季度收入上升2%,盈... 詳情
加經濟數字內容欠佳
加拿大9月貿易赤字(圖1)創下紀錄的41億元,主要原因,是紐芬蘭省入口鑽油設備,撇除這項目後,9月份貿易赤字是12億元,低於預期17億元;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