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插畫 裝飾牆面

[2016.11.07] 發表
Mandy Lau在Etsy手工藝製品市場上。圖: Jumi Story

很多人都是在看到時裝插畫的第一眼就被它吸引,鉛筆的抽象線條,加上大塊的色彩,相當寫意。時裝插畫已不僅是時裝設計師草稿本中的塗鴉「小畫」,它可以大到成為家居堶掖怳牏H矚目的一面牆。

文:盛滔滔 圖:受訪者提供

Mandy Lau是一位溫哥華的時裝插畫師。她用鉛筆勾畫草圖,然後所有修改和塗色工作都在電腦上做。

Mandy說,這種電腦製圖的一種令人荌g的地方就在於:亦真亦假。有很多寫實的油畫真實到像是攝影作品;而她想要的是在電腦繪出的「工整語言」堶悼[上幾筆種種的人的痕[。人們在藝術街市上看到Mandy的畫總是說,這幅掛在家中某面牆上不錯哦;那幅送給朋友他可以裝上畫框掛在房間某處……

家中的時尚壁畫

時裝插畫最早就是時裝設計師的時裝設計草圖,但這種潦草的抽象風格,線條簡單、色彩濃烈,成為牆面裝飾的新寵。時裝插畫的題材除了有誇張苗條身材、高顴骨、冷眼延伸的女模特外,擴展到風景、花朵、街頭即景……它的基色都是明亮的、城市的、輕快的、愜意的。「可以一定程度改變你的情緒。」

Mandy曾經為多倫多的一個城市高層樓盤的展示中心做過一整面牆,用的是她的一幅插畫。「牆面大約9尺那麼高。樓盤的潛在客戶是城市堣騆年輕的都市上班族,這樣的壁畫比較契合樓盤的特質。」

「這樣的設計絕對可以移到小型現代公寓堙C過去幾年你可能看到有的家居,四面牆其中一面會刷成一種特別的對比顏色,比如特別鮮豔的顏色,一下子凸顯現代感。我的時裝插畫也會起到這樣的作用。」。

這種打印機輸出的高精度圖像,既使做到牆面上,也會非常清晰準確,也會非常方便替換,就像牆的顏色想改變就再刷一遍一樣。

裝框掛牆面擺^面皆宜

Mandy的插畫,可以看做是畫芯,可以根據家居內部及主人的意向裝裱做框掛牆面、擺^面均可。Mandy說,她有客戶買去很多張明信片尺寸的小插畫,然後做成小框,擺成系列。

Mandy有一隻貓。她最受歡迎的一幅插畫就是一群擬人的貓模特的畫像,一群貓穿荇伒鴞蝒A、化荍屆A長睫毛、黑眼影……Mandy舉例說,這樣一幅畫,就可以「萬用」:在客廳角落的^面上、在過道的牆上,在衛生間堙C

「你沒發現嗎?外邊餐館堛瑤疇芘㊣藄惜W總有一些特別有趣的畫。而且,你沒發現你到一個朋友家堙A只有在去衛生間的時候,才可能好好地看看四面的佈置?因為好像在客廳堙A總是在和人說話呀,也不可能把周圍看仔細。所以那些掛在(家)公共牆面的畫,是主人精心挑選的、想要讓你看到那幅。」

這樣的時尚插畫,也同樣會適合老房子,比如一幢有美麗花園、石子小路、水晶掛燈、壁爐的老屋,一幅女主人的插畫肖像會給這座老屋增加一點時尚和活力的感覺,是一種跳躍對比。

Mandy說﹕「我看過很多人都精心佈置孩子的房間,為什洶ㄕn好裝飾一下大人的房間呢?(掛一幅時裝插畫)那將是一個很好玩的主意。」

婚禮用插畫描繪

Mandy的顧客絕對是女性多。近兩年,她接到在一些在活動現場畫時裝插畫的邀請。

Mandy曾經在Tommy Hilfiger品牌開業慶典中的派對上,被邀請去現場描摹,當客人離開時看到Mandy為他們畫的時裝插畫風格的速寫時,都高興壞了,很多人說拿回家就裝裱起來掛在房間堙C

有一人看了Mandy在Etsy網店上的畫,寫信來問,是否可以「畫」她的婚禮?

如何畫?就是畫婚禮中的一切有趣的、感人的、好玩的瞬間,畫出新娘新郎幸福的樣子,畫那些賓客的服裝、帽子、首飾,畫出他們歡快的姿態……就像婚禮上攝影師拍照一樣,攝影師留給賓客是照片,而Mandy將送給每一位賓客一幅現場畫的插畫!

更多安居樂園
秋冬吃一物 全年頭髮黑
由於天氣乾燥起來,不少朋友的頭髮也出現了毛躁蓬鬆、難梳理、易掉發等問題,還會有頭皮癢、頭皮屑多等煩惱。那麼,秋冬季的頭髮該如何養護?應該吃什... 詳情
芝麻油漱口按摩
提到芝麻油,許多人只會聯想到做菜時香味四溢,卻不知道芝麻油竟然還能用來漱口、塗身體!源自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不但能夠防止老化,還有排毒、美... 詳情
血壓低並不一定需要治療,沒有症狀的經常性低血壓是很少需要治療的,只是引起症狀的低血壓才需要治療,包括採取適當生活方式的改變和醫治導致低血壓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