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是個寶
補虛 解毒 潤燥

[2016.11.14] 發表

豬油,中國人也將其稱為葷油或豬大油。它是從豬肉提煉出,初始狀態是略黃色半透明液體的食用油。

補虛

豬油可以滋養五臟,尤其對脾胃和肺。豬油味甘,可使脾胃強健,有助消化,開胃。所以脾胃虛弱、食欲不振、身體瘦弱的朋友可用豬油來增肥。豬油的油脂與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進人們的食欲。

特別與蘿蔔、粉絲及豆製品相配時,可以獲得用其他調料難以達到的美味。動物油中含有多種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相當,幾乎平分秋色,具有一定的營養,並且能提供極高的熱量。豬油在人體的消化吸收率較高,可達95%以上,是維他命A和維他命D含量很高的調料,所含的脂肪比例小於黃油,較適於缺乏維他命A的人和少年兒童,以及老人和孕婦。

解毒

豬油的性質是甘,微寒,無毒。它的第一個功能就是解毒,能夠解斑蝥,芫青毒,解地膽,亭長,野葛,硫磺毒,諸肝毒。對於婦科炎症也有治療的作用。

潤燥

豬油使人皮膚光滑細膩,有彈性,治療脫髮。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即人體皮膚、毛髮的生長靠肺滋養。豬油能補益肺陰,這就間接促進了皮膚和毛髮。因此豬油固有「悅皮膚,作手膏,不皸裂」(《本草經集注》)、「生髮悅面」(《名醫別錄》)之說。如果肺部發熱,乾咳不止,不但需要清熱,還要補脾。故中醫有「肺虛者補脾」之說。

豬油其實是優秀的膽固醇

豬油其實是優秀的膽固醇(HDL)(HDL,high 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的英文簡稱,學過西醫生理學的同學應該知道,這是一類對人體有益的脂蛋白,相對於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而言。)

豬油令人避之尤不及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膽固醇這個東西。都怕豬油裡膽固醇太多,導致堵塞血管,輕則中風,重則心臟病急發而死。但實際情況卻是,西方科學界早已對膽固醇開始了重新認識,開始反思對膽固醇的非理性恐慌造成身體健康的負面影響。

膽固醇對人體的作用至關重要

最近美國有一本暢銷書,叫做「Grain Brain」,其中就專門深入研究了膽固醇對人體的作用。

該書作者發現,膽固醇對於我們大腦的正常功能至關重要。它也是大腦內具有保護作用的抗氧化物質之一。人體以膽固醇為原料合成維他命D。後者也是維護大腦健康的重要物質。此外,膽固醇還是人體內主要性激素的前體分子,包括雌激素、孕激素及雄激素,它們都與我們大腦的功能有著很重要的聯繫。

儘管大腦只占人體重量的2∼3%,但是,大腦中的膽固醇卻占了人體總膽固醇量的25%之多。不難想像,膽固醇在維護大腦功能的健康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簡單的說,沒有膽固醇,就沒有腦汁,沒有腦汁就沒有智慧,沒有激素也就沒有「性福」。已有一項研究發現,79歲以上老年人中膽固醇最高者,其老年癡呆症的發病風險要低約70%之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老年研究中心幾年前在《神經內科學雜誌》上報告了這一研究結果。

更多健康醫事
雞身上幾個部位有毒
民間有「逢九一隻雞,來年好身體」的諺語,意思是說冬季人體對能量與營養的需求較多,經常吃雞不僅可以抵禦寒冷,而且能為來年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 ... 詳情
顧名思義,脂肪肝是過多脂肪積聚於肝細胞內,脂肪積聚於肝細胞內是正常的,但若積聚的脂肪超過肝臟的重量百份之五至十時,便是患上脂肪肝,並可能導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