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患慢性病主要是「三高」 多糖尿病歸因中餐多油多鹽
安省一半人患至少一種慢性疾病

[2016.12.05] 發表
一份醫療報告統計﹐安省人口中有一半人患有至少一種可能導致死亡的慢性疾病。

【明報專訊】一份醫療報告統計﹐安省人口中有一半人患有至少一種可能導致死亡的慢性疾病。華人社區中患慢性病的主要是「三高」、糖尿病的人較多﹐這主要是由不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導致。如中餐偏向多油多鹽﹐容易攝取過量﹐生活缺少運動﹐遇到心理問題不能正確調解等﹐都容易導致慢性病發生。

由20多間醫療健康服務機構組成的安省慢性病預防聯盟(Ontario Chronic Disease Prevention Alliance﹐OCDPA)﹐長年跟蹤、記錄和研究慢性病問題。

該組織在最新發表的一份省民慢性病報告中指出﹐90%的65歲以上人口最少有一種慢性病﹐如腦退化症、抑鬱症等﹔79%的病症死亡是由於癌症、心腦血管疾病、慢性哮喘病及糖尿病導致﹔40%的醫療健康開支花費在解決人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上﹐過去10年總開支達1,340億元。

慢性病報告工作組組長、OCDPA主席Norman Giesbrecht醫生說﹕「研究報告的數據幫助我們跟蹤及分析省民的身體健康狀況﹐監控省民短期、中期以及長期的體質變化﹐鑑別醫療保健工作面臨的各種挑戰。」

報告指出省民患上慢性病的5大關鍵因素﹐分別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少運動、吸煙、過度飲酒、心理疾病。

Giesbrecht續指﹕「這5大因素可以作為政府、醫療健康機構制訂政策﹐開展工作的依據﹐也是個人預防慢性病﹐選擇健康生活方式的依據。從2003年起﹐OCDPA整合科研成果﹐依據容易導致慢性病的這5大因素﹐制訂了一個安省醫療健康行動框架﹐旨在改變省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阻止慢性病的發生。」

該會還廣泛諮詢醫療健康專家﹐基於這5大風險因素﹐列舉出52個醫療健康索引﹐每一個索引聯繫一個醫療健康方面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關於報告的詳細內容﹐可瀏覽www.ocdpa.ca網站。

家庭醫生劉秉純認同報告的研究結果。他指﹕「華人社區中患慢性病的主要是『三高』、糖尿病的人較多﹐這主要是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所致。如在中餐飲食中攝取過多油、鹽﹐平日又缺少運動﹐遇到心理問題不能正確調解等﹐都容易導致慢性病發生。」

他說﹕「不要以為慢性病專屬老年人﹐如果年輕人不注意身體健康﹐到老後很容易患上慢性病。」

對於如何預防慢性病發生﹐他建議﹕良好的生活方式、健康的飲食習慣、堅持運動和保持好心情﹐這4條是相互影響相輔相成的﹐只要能長期堅持﹐你就會遠離疾病﹐一生健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