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士嘉堡開批發中心 華裔食品商不憂被搶生意

[2016.12.15] 發表
圖為Costco Wholesale Corp將在士嘉堡開設加拿大第一間Costco商業中心。(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全美最大貨倉式零售店Costco Wholesale Corp將在士嘉堡開設加拿大第一間Costco商業中心,預期將對加國的一些食品、日用雜貨和辦公家具等商品的批發分銷商構成嚴重的衝擊。

不過,有華裔食品批發商認為,食品行業有其特殊性,客戶對於食品的品種和服務的需求不盡相同,Costco商業中心在華人市場搶生意仍有一定的難度。

Costco Wholesale在昨天正式宣布,將在士嘉堡的華登路夾艾靈頓路交界處附近開設加拿大第一間Costco商業中心。該中心的面積多達12.7萬方呎,全新的士嘉堡Costco商業中心將提供超過3,000種商品,包括食品、商業廚房用品和清潔用品、辦公家具、咖啡及相關用品等。

Costco商業中心專攻餐廳、辦公室、便利店和雜貨店,其目標就是滿足不同規模的商戶的需求,包括零售商、餐館和辦公室等。

全新的士嘉堡Costco商業中心擁有自己的貨運車車隊,客戶只要在每天下午3時之前下單,次日便可享受送貨服務。送貨上門的範圍是距離該中心方圓20公里的範圍內,西起巴特士路,東起萬錦路,北至士刁路,南至安大略湖。該中心的營業時間是周一至周五的上午7時至夜晚6時,周六的上午7時至下午4時。

士嘉堡Costco商業中心預期將在明年3月開張,商業會員的年費是55元。

零售顧問網絡的合伙人溫德爾(Bruce Winder)指出,Costco商業中心將對一些批發分銷商構成衝擊,其競爭對象將是加拿大辦公室用品供應商Grand & Toy、辦公室文儀用品零售集團Staples、辦公用品分銷公司Unisource以及全美最大食品與餐飲用具供應商Sysco。

此外,Costco商業中心還將與亞馬遜加拿大公司爭奪在日用雜貨和紙張等方面的生意。

Costco Wholesale Corp進一步開拓加國市場,染指食品批發,是否將對華裔食品批發商構成生存方面的威脅?在多倫多從事食品進口生意的加拿大上海商會理事長李倩認為,食品行業有其特殊性,其中之一就是品種繁多,並非一家商戶可以壟斷經營的。

他說:「意大利食品有很多品種,菲律賓食品也有很多品種,中華食品的品種之多更是數不過來,且在不斷增加。如果某一食品在加拿大有獨家代理商,Costco是搶不到生意的,因此,Costco有它的生意做,我們有我們的生意做。」

他又指出,不同的客戶對食品的品種和服務的需求也不盡相同,以海蜇皮為例,每個餐館的要求都不一樣,但華人批發商不僅在價格方面有競爭力,而且在服務方面也佔有優勢。

他說:「有的時候餐館有急需,只要打一個電話,批發商就會在1小時內送貨上門,這是Costco無法做到的。」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