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未否定替代九二新共識
回應學者提法 強調一中核心

[2016.12.15] 發表
針對兩岸是否可能有替代「九二共識」的新共識,國台辦發言人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11月30日在廣西桂林提出,在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上,兩岸可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新共識。(中新社)
台灣昨日啟動全島實施制敵空襲的「聯翔操演」。圖為台灣戰機升空演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後,台海關係發生微妙變化,特朗普隨後關於可能放棄「一個中國」政策的言論,再次撼動兩岸關係。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稱,大陸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堅定不移。至於學者提出「九二共識」以外的新共識,他表示,只有明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才能夠進行接觸和互動。

國台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特朗普說「不明白美方為什麼必須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安峰山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對於一些蔡英文幕僚並不反對美國將台灣當成棋子對抗大陸的言論,安峰山只回答了八個字:「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中新網報道,有媒體提到,有大陸學者表示在不違背一中原則內涵的基礎上,兩岸可在「九二共識」之外另選新的共識,並且建議在一定條件下兩岸可進行傳話性和可控性的接觸。安峰山表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堅定不移。我們強調「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重要性,就在於「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明確了這一點,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進行接觸和互動。國台辦這次側重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不反對新共識的提法,與過往要求蔡英文在「九二共識」上明確表態的做法,有一定的分別。

據了解,兩岸尋找新共識的提倡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11月30日,在廣西桂林召開的「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對於蔡英文上台後,台灣遲遲不肯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周志懷稱,我們並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問題上,形成新的共同表述。他指「九二共識」的文字表述方式雖然可以被替代,但新共識中的核心要素,即「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國家的內涵」卻具有不可替代性。新共識無論如何表述,都不可能將兩岸關係表述成「兩個國家」或「一中一台」。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經濟會議開幕 明年財赤續升
【明報專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預計周五閉幕。官方新華社稱,根據上周五(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經濟工作會議將部署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昨日通報,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率戰區代表團於12月11日至14日訪問緬甸,會見緬甸國防軍副總司令梭溫和第一特戰局局長吞吞... 詳情
冤死21年後改判無罪的河北村民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昨日在律師陪同下,正式向河北高院遞交刑事國家賠償申請書,共計索償1391萬餘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百歲元老宋平露面
百歲退休常委宋平(左)近日再度露面,山東臨沂市平邑縣九間棚村書記劉嘉坤(右)12月2日去海南探望他。宋平是山東人,1995年曾前往屬於沂蒙革... 詳情
台外長公祭日慶「天皇生日」
【明報專訊】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79周年公祭日,大陸方面舉行隆重活動,紀念中國遇難同胞。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應邀赴島內中國文化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