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港女墮網上情緣局 被騙5800萬元
港尼馬3地聯手偵破 拘14人

[2016.12.16] 發表
香港警方周五召開新聞會,提醒市民網上虛擬世界不能盡信,切勿輕信網友的甜言蜜語,招致損失。

【明報專訊】香港、尼日利亞及馬來西亞3地警方展開聯合行動,搗破一個跨國網上情緣騙案集團,總共拘捕14人,涉及86宗騙案,當中有73名受害人為香港女性,涉款5800萬港元,其中有香港人被騙約900萬港元。

其中一人被騙900萬港元

被捕14人年齡介乎21至50歲,當中有36歲尼日利亞男主腦、馬來西亞女主腦及11名尼日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塞拉利昂骨幹成員。騙徒假裝為在東南亞工作的歐美專業人士,在社交平台接觸目標事主,以不同藉口誘騙受害人匯款到馬來西亞傀儡戶口,同黨在馬來西亞接收及處理款項。騙徒針對高學歷及懂得電腦及英文的女性,總共有73名香港及13名馬來西亞女性中招。

警方提醒市民,切勿在社交平台披露個人背景或資料,由於騙徒可以偽造網上身分,市民切勿麻木相信對方背景及輕信甜言蜜語。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許綺惠表示:「使用網上社交平台的時候亦應設立網上私隱管制,來保障自己的個人資料,許多時騙徒會採取『放長線釣太魚』的策略,以即時聊天軟件密集式與受害人溝通,博取好感,所以切勿輕信甜言蜜語。如有網友提出金錢要求,要倍加留神。」

「網上情緣」騙案倍增

警方指,今年首10個月共有90宗這類「網上情緣」騙案,比去年同期升1.1倍。而過去約3年共有181宗同類騙案,受害人共損失超過1億港元。

更多要聞一
今晚雪暴再襲 料降雪15厘米
【明報專訊】南安省地區昨午突然其來的一場風雪﹐令市民措手不及﹐路面交通混亂﹐雪盲(Whiteout)亦導致交通意外頻生。風雪於昨晚稍微轉弱﹐... 詳情
【明報專訊】賓頓市昨晨發生一宗致命交通事故﹐一名52歲騎單車的男子先後被兩部汽車撞倒﹐頭部重創﹐當場死亡。 皮爾區警隊的科利(Josh... 詳情
多市監管出租柏文大廈仿餐館衛生制發三級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大會通過﹐對出租柏文大廈進行發牌及監管。具體做法將與多市公共衛生局於2001年實施餐館衛生檢查制度相若﹐對大廈發出合... 詳情
買家可支付能力降掛牌續減 安省樓市交投明年料跌2.7%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昨天發表的樓市預測報告指出,加國各... 詳情
11月房屋成交跌5.3% 創4年來最大跌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昨天公布的統計數據,加拿大在今年11月份的房屋成交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5.3%,這是自20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