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業主同意助親戚售物業 華裔地產經紀違紀罰1.8萬元
填寫虛假資料兼「報大數」

[2016.12.19] 發表
物業在5天後以55萬元售出,在買賣協議等文件,但最後未能成交。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華裔地產經紀未經業主同意,擅自協助其中一名業主的親戚,將物業放售,填寫虛假資料,並為售樓價「報大數」﹐被安省地產議會(Real Estate Council of Ontario)裁定違反道德守則,罰款1.8萬元。

鄭姓男經紀在2001年7月代表顧客甲購入一個住宅物業,當時物業全歸顧客甲名下。在2009年11月,物業所有權被轉移至作為共同租客的顧客甲和顧客乙,甲持有99%的全部擁有權(undivided interest)。

鄭氏在翌年3月12日在多重放盤系統(Multiple Listing Service,簡稱MLS)將物業掛牌出售,雖然物業為顧客甲和顧客乙共同擁有,但鄭氏在系統內只列出甲為賣方。

物業在5天後以55萬元售出,在買賣協議(Agreement of Purchase and Sale)等文件,同樣只列出甲為賣方,只有甲作為賣方簽名。其後因買方的融資出現問題,該買賣協議未能完成,甲方和買家在6月執行免除合同(mutual release),物業未有轉手。

到了2014年12月,鄭氏已轉職另一間地產公司,而顧客甲正身處外國;顧客乙的親戚丙,私下接觸鄭氏。丙原本已跟鄭氏相識,因其曾居於上述物業。鄭氏在同月將物業掛牌出售,但未有事先取得甲或乙的許可。在去年1月,鄭氏告知丙有客人對物業有興趣。

雖然丙沒有有效的授權書(Power of Attorney),鄭氏仍建議丙代表甲,簽署相關售樓文件,留住買家。

鄭氏當時說,待甲返回加拿大,便能合法地簽署文件。鄭氏在賣樓合約(listing agreement)和買賣協議等文件中,列明甲為單一賣家,讓丙代表甲簽署,鄭氏也以見證人身分在買賣協議簽署,而甲對此一概不知;鄭氏更以丙的駕駛執照號碼,當作甲的資料。買賣協議列出物業以72萬元轉手。

甲在2月中回國,鄭氏要求她簽署買賣協議,並透露實際賣出價應為68萬元,「報大數」只為方便買家取得更高額的按揭,作維修物業的費用。甲告訴鄭氏將在3月再出國,要求推前成交日期,鄭氏於是將日期提前至甲離國的前1日。但甲同時有感鄭氏在未取得買家同意,便擅自行事,於是拒絕簽署該份買賣協議。

鄭氏在其後的兩星期內,每日致電甲,又多次上門拜訪,希望勸服她簽名。甲不勝煩擾,求助1名親戚,該親戚向甲取得鄭氏的卡片和買賣協議副本,接觸鄭氏的前公司,才得悉他早在2014年10月因偽冒客戶簽名被前公司解僱。

甲在去年3月底離加,未有簽署買賣協議,鄭氏於是多次致電丙,要求對方勸甲簽名,其中1次更威脅向移民部(Immigration Canada)舉報甲不符在加國的居住年期要求。鄭氏也多次致電甲的親戚,其中1次更在對方的公司電話留言指,若成功勸服甲簽名,會封利市 給對方。最終該親戚向安省地產議會投訴。

地產議會紀律委員會(Discipline Committee)在今年5月發出的判詞指,鄭氏的行為不專業,裁定他違反道德守則,罰款1.8萬元,另外必須完成加拿大地產學院(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Canada)的道德及商業慣例(Ethics and Business Practice)課程。

更多要聞一
傳奇女星 莎莎嘉寶心臟病逝
【明報專訊】荷李活傳奇女星莎莎嘉寶(Zsa Zsa Gabor,圖)昨日在比華利山寓所病逝,享年99歲。據她的發言人透露,莎莎死於心臟病發,... 詳情
半數有意置業者不怕貴 買樓首選仍是獨立屋
【明報專訊】安省房地產協會( the Ontario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OREA)最新調查顯示﹐雖然多倫多獨... 詳情
蔬果生產與加工者 爭拗集體談判機制
【明報專訊】安省水果蔬菜加工業者協會(Ontario Fruit and Vegetable Processors Association)... 詳情
聖誕免費派火雞善舉延續 華裔長者冒寒排隊等3.5小時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家地產公司繼承Honest Ed聖誕免費派發火雞活動﹐昨向市民派500隻火雞。昨日排頭位的華裔長者﹐他於早上8時半便開始... 詳情
政府撥款受限要靠捐款撐起 多大「無邊界」籌款目標24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大學必須自行籌款的壓力不斷增加﹐主要因為政府給高等院校的撥款愈來愈受限制。原來由政府撥款資助的基礎研究和學生獎學金﹐現在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