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派對吃不停
別讓狗狗禍從口入

[2016.12.25] 發表
溫水稍稍浸腳
輕輕用水捽小腿洗走沾在皮毛的鹽份
清洗腳掌,重點清理卡在腳趾間的鹽和小石
抹乾後再檢查趾間
狗狗尤其是少毛或少脂肪的品種如greyhound及chiwawa,出外享受白色聖誕時記緊多穿禦寒衣物,像相中的芝娃娃Teena下雪天出外時會穿上防水褸及鞋,並非只為扮靚,這打扮更具功能性。
Teena的冷衫很漂亮,但Erica說這只適合在室內或外頭沒雪的時候穿著,否則雪或冰會弄濕冷衫,令狗狗更覺冰冷。

今日是聖誕節,相信不少主人都準備好帶狗狗出席家庭派對。

大時大節除了自己收到禮物,愛寵們亦收到靚衫新玩具,節日零食更是不能少,本地有獸醫指聖誕新年期間狗狗不時跟主人去派對,吃多了甚至不小心食了人類食物,或會令腸胃相對弱的牠們感到不適,所以這段時間因胰臟炎求診的狗狗數目亦會上升。

不想過節因愛犬生病而擔心掃興,就要小心看管及控制牠們的飲食,避免樂極生悲。

Mount Joy Animal Clinic的獸醫Erica Fong說,狗狗的節日生病個案,其實有不少都是可以避免的,「有些狗主或派對客人或會因想和愛寵一起慶祝,沒留意就拿自己桌上的食物給牠們吃,但他們不知道這可以對寵物做成很大傷害。」

她說狗狗的腸胃其實很敏感,所以不得不留心,否則牠們突然屙嘔肚痛,甚至患上胰臟炎(pancreatitis)就麻煩了。

雞肉飯治輕微屙嘔

胰臟是具有內、外分泌功能的腺體,對於狗狗的消化、新陳代謝以至整體健康都極為重要,Erica說如果愛犬吃了太肥或油膩的東西,有機會令牠們肚子不舒服、嘔吐或腹瀉,「家裡有很多人開派對時,我們或未有留意有些食物跌到地上,但狗狗們動作很快,隨時在你未反應得來時已將食物拾起吃掉,所以我們在節日期間會見到牠們腸胃不適的個案比平日多。」

她指出屙嘔癥狀或會隔一天甚至幾天才出現,「我遇過一些胰臟炎個案,主人周一、二帶狗狗過來時,說其實是在之前的周六舉行派對,周日見到狗狗好像不想進食,沒有慣常般活潑,才發現要看醫生。」

Erica指如果上吐下瀉得不算嚴重,可嘗試讓牠們吃得清淡一點,看看情況有否改善,「可以烚熟一些去肥去皮的雞胸肉,撕成幼絲混入白飯,讓牠們這樣吃幾餐。」她進一步解釋,「雞肉飯可在癥狀出現時立即全面轉食,但好轉後想轉回乾糧就要循序漸進,可由兩成半乾糧七成半雞肉飯開始,如吃了一整天沒異樣改為一半乾糧一半雞肉飯,試一天後再調校到七成半乾糧兩成半雞肉飯如此類推,當然如吃了雞肉飯一、兩日,狗狗沒好轉就應要看醫生。」

冬日遛狗留意動靜

除了飲食,狗狗在假日以至整個冬季,外出跑走耍樂時都要份外留神,對於嚴寒警報生效或下大雪時,是否要減少遛狗時間,Erica認為時因狗而異,「在室外留多長時間,最重要取決於狗狗的表現,如果牠們好像不太想再向前跑,想回頭走不願玩,又或者突然提起一隻腳來跑玩跳,可能是牠們覺得太冷,腳掌冰凍了不舒服,這樣就是時候要回家了。」

她解釋其實狗隻會有低溫症,亦會凍傷,「多倫多的冬天又濕又冷,當牠們曝露於寒冷天氣中時間過長,皮膚或會因血液循環減低而構成組織永久壞死。

「最容易凍傷的部位是耳朵頂端、腳、尾巴和陰囊,如牠們凍傷了,狗主未必會立即察覺,但當牠們返回室內時,已變白及硬身了的皮膚組織會變紅滾熨般,牠們會覺得很痛。」

至於患上低溫症的狗狗,Erica說最初或會見到牠們不斷震抖,接下來顯得昏昏欲睡及弱弱的,情況嚴重更有機會構成生命危險,「如和狗狗外出後發現牠們有低溫症癥狀要送到診所治理,期間除了要將牠們盡量抹乾,亦可用毛巾包著暖水袋放在牠們身邊,再用被子將牠們包裹著保暖,用手搓搓牠們身體令體溫快點上升,記緊別將暖水袋直接放到牠們身旁,這樣有可能會熨傷皮膚的。」

出外後溫水洗腳

另外冬日遛狗另一個問題,是很多東西都被雪掩蓋,「牠們喜歡四處聞,有時更會將在地上碰到的東西吃掉,有雪蓋著地面時我們難以看見雪底下有什麼,所以更加留意他們的一舉一動,以免牠們將不能吃的東西放進口,或被地上雜物割傷。」Erica說。

還有地上用來溶雪的鹽粒以至其他溶雪及防結冰產品的殘餘,對狗狗來說都是危險物品,「Antifreeze對狗狗來說是劇毒,舔了的話會很危險,牠們舔到鹽粒及其他化學品亦會導致腸胃不適。」

她續道,「有時出外跑時有鹽粒卡在牠們的腳掌,如不馬上清理或會形成皮膚敏感。」

她認為不論夏天還是冬天,主人遛狗回家後都應該摸摸愛犬的身體,看看有沒有皮膚變紅了,或有沒有其他小瘤出現了,「回家抹乾身體後,可準備一盤溫水替狗狗洗腳,首先稍浸一會,然後用手捽牠們的小腿及腳掌,檢查情楚腳趾間有沒有大鹽粒或小石卡在中間,如果時長毛一點的狗隻,會更容易有東西卡住。」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