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尾最快今逐士多 過年前動工 工程拖4年料超支 擬減更衣室車位

[2017.01.11] 發表
記者昨到大埔龍尾(圖)觀察,發現部分地方已遭圍封。龍尾同信士多負責人黃軒鯉說,若今日政府清場,他不會反抗,但會報警,保留追討損失的權利。(曾憲宗攝)
環團於龍尾記錄到220多種物種,包括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易危」級別的管海馬(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今日派員到龍尾「清場」,收回龍尾最後一間士多所在的土地,並會於農曆年前正式開展興建泳灘工程。

據本報了解,由於工程較原定動工時間延遲至少4年,政府最新評估顯示,原來核准預算2.082億元不足夠興建所有設施,擬削減更衣室及停車位等。環團指工程規模若有重大變動,應重新諮詢公眾。

土木署:仍在評估造價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承建商正籌劃環境基線監測及生物遷移等工作,建造工程尚未展開;工程的造價仍在評估中,目前無計劃追加撥款或縮減工程規模。

士多:不反抗 會報警追討損失

龍尾同信士多負責人黃軒鯉稱,昨午約4時收到大埔地政處電話通知,今早約10時會派員清場。他重申士多所在土地為私人地,政府未有諮詢及未提供合理賠償便貿然收地並不合理,今日清場時不會反抗,但會報警,保留追討損失的權利。

政府於去年11月8日重啟拖延多年的龍尾泳灘工程,地政總署於當日派員到同信士多,口頭通知業主收地限期屆滿,地署人員圍封士多周圍的土地後離去。據了解,地政總署最快今日清場,已定下目標必於農曆年前完成,以便承建商進場作前期生態調查。

據本報了解,政府最新評估顯示建築物料及人工等成本上升,原來核准預算2.082億元不足以完成整項工程,部門曾商討削減部分設施如更衣室或泊車位,但遭未來管理泳灘的康文署反對;政府目前仍在評估工程造價,若超支金額不多可先動工,日後追加撥款。

守護大聯盟促重新諮詢

守護龍尾大聯盟今日會派員到龍尾聲援,大聯盟成員李少文認為政府「陰濕」,先動工破壞才申請撥款。李又說,政府曾評估泳灘在泳季高峰期使用率為每天4000多人次,若泳灘工程有顯著變動,如縮減泊車位或更衣室規模,會令泳灘無法達到定下的目標或功能,政府不應堅持動工,應推倒重來,就不同方案如設立海岸公園或天然浴場,重新諮詢公眾。

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何來早前申請法援,就龍尾司法覆核的判決上訴,但遭否決,而上訴亦於2016年3月被駁回。何來於去年11月再申請上訴覆核,目前正等待是否獲批准上訴至終院。

政府於2012年拍板在大埔龍尾建造長200米的人造沙灘及護沙堤,項目亦包括一座沙灘服務大樓、垃圾站、戶外淋浴設施、救生瞭望台、防鯊網、收費停車場及100個單車泊位等。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顯示,首張合約已於2013年6月批出,包括泳灘、護沙堤及防鯊網等,合約總價7400萬元,工程已於去年10月7日復工,完工日期顯示為「有待確定」。

更多港聞
海洋公園40周年  老臣子澄清纜車無墜崖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在港屹立40年,61歲老臣子、纜車部高級纜車監督許泰儒開園前已入職,至今難忘1990年代南朗山道山泥傾瀉,堵塞通往公園山... 詳情
水上樂園遇沼澤料延5月建成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位於大樹灣的水上樂園將延期落成,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去年11月發現工程範圍有沼澤,需時處理,預料工程時間延長4至5個... 詳情
鐵甲奇俠迪士尼登場  擁躉最愛飛越青馬橋
【明報專訊】全球首個漫威(Marvel)主題遊樂設施「鐵甲奇俠飛行之旅」,今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正式登場。樂園昨安排擁躉率先試玩,迷上鐵甲奇俠... 詳情
涉襲記者兩男 再涉襲羅冠聰被捕
【明報專訊】本周日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與電視台記者在香港國際機場遇襲案再有新進展,案中兩名涉嫌襲擊記者被捕男子,昨再因涉嫌與襲擊羅冠聰有關,被警...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冬一個月內四現H7禽流感,昨出現首宗兒童感染,該名10歲男童曾於上月31日至本月3日到廣東佛山,其探訪的親戚居所有養雞,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