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聘做行政 朝七晚九留校 夜夜伴苦讀 退休教師身教刻苦

[2017.01.11] 發表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放學後開放兩個課室至晚上9時,讓學生溫習,現擔任行政主任的退休教師李翊鵬(前左)朝七晚九留守學校陪伴學生,從旁鼓勵,被學生稱為「村長」。(校方提供)

【明報專訊】中學一般在下月舉行文憑試模擬試,有學校鼓勵學生堅毅應試之餘,亦在學生留校溫習期間派發茶葉蛋及湯水,有學校則開放至晚上9時供學生溫習,並有退休教師留守,盼為學生打氣,讓他們知道考試路上並非孤軍作戰。

另一校家長煮小食送留校夜讀生

位於沙田的基督書院,禮堂近兩周開放至晚上9時,讓中六生放學後可留校溫習至晚上,由校長、副校長、主任或班主任當值,解答學生的疑問。校方又與家長教師會合作,家長不時自製小食送到學校為學生送暖,上次便送上百多隻茶葉蛋及青紅蘿蔔南北杏湯。副校長庾國雄說,學生品嘗小吃時,可知道自己並非獨自經歷。他稱,希望學生在這兩周習慣堅毅溫習,之後學校會開放班房至晚上7時讓他們備試,同樣安排教師當值。

該校教師又會開設WhatsApp群組,讓學生傾吐心聲,並在假期時邀請學生到其住所或屋苑會所溫習,「讓學生知道還有不少人支持他們」。該校又特意聘請藝術治療師,讓各年級不擅辭令的學生透過繪畫及藝術創作表達自己,以盡早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及時疏導情緒。

有人陪伴 學生夜讀不覺苦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放學後也開放兩個課室直至晚上9時,讓學生溫習,每天都有約40名學生留校溫習,校方聘請了退休教師李翊鵬擔任行政主任,李主動「加班」,朝七晚九留守學校陪伴學生,被學生稱為「村長」。該校強調刻苦學習,希望學生明白「成功需苦幹」。在該校畢業的校長楊文德說,「村長」李翊鵬老師是他的中一班主任,在校服務近40年,現年逾六旬仍留校擔任行政主任,學生事無大小都會找他幫忙,認為他是刻苦耐勞的「人辦」。

「我也是他其中一個學生,見到他,誰敢偷懶?」楊校長憶述,一次他鼓勵晚上留校溫習的學生,學生卻說不辛苦,「村長都陪伴我們」。「村長」李翊鵬說,該校不少學生住在屋h,家中環境未必適合溫習,故此學校在晚上開放讓學生溫習,他因家中人不多,遂自願留校看管學生。李說自己過去擔任訓導工作,學生習慣「村長」不時會看一看他們,故會自動守規矩。

感染同事 近半老師留校至晚七

李對該校學生「由小看到大」,師生關係融洽,他說早前才有6名畢業4年、現已大學畢業的學生特意買飯盒回校,與因要留守校內而未能離校晚膳的他敘舊,令他感到為學生付出是值得的。

楊校長說,不少教師都被「村長」感動,不計辛勞用心培育學生,校方只要求老師留校至下午5時,但近半老師都習慣留校至7時,解答學生問題。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現時約一成中學初中中史納入人文科或與世界歷史合併,教育局近日明言希望有關學校在該些科目以中史為主軸,形容做法類近以中史獨立成科。...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考試及評核局資料,在2016年日校重考生中,分別有47.4%中文科及31%英文科考生,由原本不及格(未達三級)變為及格;分別... 詳情
領幼園生玩遊戲  小五生學做領袖
【明報專訊】英華小學昨日舉行「僕人領袖訓練」,全級小五生為深水鶧洃4所幼稚園約200名學生設計攤位及帶領遊戲,包括跳飛機(上)及釣魚遊戲(...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名家學堂:戲劇鬼才林奕華 難懂?是給觀眾的戰書!
【明報專訊】「觀眾被培養出一種最壞的觀劇方式,就是追求看圖識字,即是用『明不明白』或『這代表什麼』當作一種終極答案。」劇壇「鬼才」林奕華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