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小學推粵語教材 網民:有少少傷感

[2017.01.11] 發表

【明報專訊】廣州因外來人口遷入及政府政策影響,粵語面臨「保育危機」。有廣州的小學製作粵語教材,希望使學生更有系統地學習粵語。

廣州五羊小學從2015年起,邀請廣府文化學者饒原生為學生上粵語推廣課,該校在今年更推出《粵讀羊城》校本粵語教材。五羊小學的教師前日(9日)前往廣東省育才幼兒園一院,為幼童上粵語課,從農曆新年會用到的粵語入手,教導日常的問候用語、用餐用語,並以互動遊戲激發兒童對粵語的興趣與使用粵語的自豪感。

據報道,《粵讀羊城》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別從粵語的簡單用語、粵語童謠、粵語故事、粵劇等,以講授、練習、遊戲的方式,激發學生理解粵語、開口講粵語,令廣州本地及「新廣州人」的兒童喜歡粵語。幼兒園老師表示,每班幾乎有半數小童習慣以普通話交流,當地家庭的小童因處於混雜的語言環境中,亦逐漸不講粵語。

《粵讀羊城》是五羊小學校長張永紅與其他社會人士合作製作,張永紅本身不會說粵語,但仍鼓勵學生學粵語,年多前開始透過課堂、戶外教學,希望學生在生活中講粵語。

有內地網民慨嘆講粵語「本薯n自然翵ヾv,但「而家寄人籬下,點到你話想點就點!」又有人認為,現在要在廣州的學校教廣州學生粵語「有少少傷感,但係都抵讚,總好過咩都唔做」,希望將來可以推廣至全廣州學校。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 中韓關係因部署薩德系統而陷於緊張,儘管中方否認設下限韓令,惟韓國媒體引述中國化妝品業界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質檢總局日前公布的「... 詳情
膠水雪花牛扒 官方:煮熟能吃
內地有商生產「膠水牛扒」,將成本較低的牛肉邊角料加上食品添加劑卡拉膠,重組後冷藏再重新切片,成為肥瘦相間、口感細膩的「雪花牛扒」。 ... 詳情
開放市民玩槍 宣傳報警熱線
昨日是內地第31個「110宣傳日」,重慶警方在渝中區解放碑步行街展示多種槍支,吸引不少市民體驗。當日重慶警方還重點針對提升安全防範意識、便民... 詳情
姦殺前女友勒斃其母 軍人三度被判死刑
【明報專訊】19歲黃姓軍人不滿前女友美美(化名)追討20萬債務和被兵變,竟蒙面潛入她家,先勒斃她媽媽,再埋伏等她回家,先性侵她,再將她勒到... 詳情
台北7萬公務員薪資帳戶外洩
【明報專訊】台北市資訊局出大包,高達七萬多名北市各級公務員姓名、薪資、帳號等十多項敏感個資,鉅細靡遺全遭上網大曝光!警方人士說:「一旦被有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