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和安眠藥

[2017.01.11] 發表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年紀對睡眠質量的影響是無可置疑的。老年人因為年齡的增長,睡眠質量每況愈下,為了讓睡眠得到改善,不少長者都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

毫無疑問,醫生處方或非處方的安眠藥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是有一定的損害。市面上普遍的成藥含有的藥用成份可引致頭暈,意識模糊,便秘,及口乾等副作用。老年人的新陳代謝較慢,加上體重低,以及其他藥物對身體的影響,安眠藥的副作用對老年人的損害更為明顯,而最令人擔心的是長者們都誤以為這些副作用是因為年紀衰老所造成的。

老年人的夜間尿頻較為嚴重,而在安眠藥的影響下會阻礙到他們的視力和活動能力,繼而增加他們跌倒或碰撞硬物導致損傷的風險。儘管醫學界承認安眠藥對老年人有一定的損害,但仍然有三成65歲以上的長者在服用醫生處方或非處方的安眠藥。

醫生應建議長者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例如白天盡量多活動身體,多接觸陽光,減少飲食含酒精的食物和飲料,避免在看電視時打瞌睡等,都是能改善睡眠質素的有效辦法。長者應多向家庭醫生查詢改善睡眠的方法,尤其不應自行服食非處方的成藥,為免增加損害身體的風險。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