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萬一跌倒時避免受傷的護身技巧

[2017.01.12] 發表
圖組一:傅卓明博士示範失去重心時順勢前傾卸力的前護身摔倒法(Forward Breakfall)。
圖組二:傅卓明博士示範失去重心時順勢坐下卸力的後護身摔倒法(Backward Breakfall)。

踏入冬季,如要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加倍小心,因為路上到處充滿陷阱,容易使人打滑摔倒。摔倒後的受傷其實可大可小,常見的傷患便包括骨折、肌腱撕裂、扭傷膝蓋、腳踝等。筆者最近便常常處理因摔倒受傷的病人。除此之外,根據加拿大老人醫學會(Canadian Geriatrics Society)指出,老人由於較難平衡身體,比起其他成年人更容易於冬季在戶外摔倒,所以應更加小心。有見及此,筆者上週已於本欄介紹過各種防範摔倒的方法,今期會集中介紹萬一失去平衡跌倒時的護身技巧。

正所謂「有備無患」,日常有鍛練平衡能力及防滑跌應變者在冬季因打滑摔倒受傷的風險會大幅降低。這是由於鍛練者的雙腿及腰背肌肉能有足夠力量支撐身體,而較敏睿的前庭系統(Vestibular System)則能及早發現身體失卻平衡,並立刻作出本能肌肉反應。要鍛練平衡力緊急應變的最有效方法包括練習太極、瑜伽、柔道、合氣道、武術等多種方法。由於上述運動要求習練者需要應付出奇不意地被摔倒,所以有練習摔倒時能減輕受傷的護身倒法(Breakfall)。基本護身倒法主要分為前後兩個方向。當失足往前跌時應護著頭頸並將身體重心往下移再順勢滾動身體,通稱為前護身摔倒法(Forward Breakfall)。若往後跌時則應盡量坐下將重心往前下移並同時將頭臉垂向肚臍保護頭頸,倒下時應盡量放鬆身體,切忌運力對抗,便不會容易扭傷。此方法通稱為後護身摔倒法(Backward Breakfall)。筆者自己亦由於習武多年,有幾次在冬天外出時滑倒,全靠在危急時本能地使用護身摔倒法避免受傷。另外,有些人在失去平衡跌倒時會本能伸手撐著地面。這種危險舉動很容易造成稱為Colles' Fracture的前臂骨折。

注意圖組主要目的為介紹有效的防跌方法,並未能教會讀者應用護身摔倒法。本欄建議對護身摔倒法感興趣者應通過合資格的教練學習並掌握正確的姿勢及技巧,避免因練習出錯而造成不必要的受傷。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