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979年港大學生到北京清華大學交流團,當時是社會科學院學生的林鄭月娥(前排左三)擔任副團長,民主黨李永達(前排左一)、單仲偕(第二排右四)均是團友,李永達形容當年的林鄭月娥在校內已很出名。(李永達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曾早兩年交租 控方質疑租約誤導 銀碼錯誤 指恐慌下倉卒寫成
李國寶戶口被提35萬 曾太35分鐘後存同額
控方:鄭經翰見何周禮 洽商曾大宅裝修
特首辦常秘:私人短途外訪未必記錄
堆填區停收廚餘 覓食麻鷹減 團體推3年普查 盼訂保育計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活躍社運 自言與李永達「同一伙」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1980年畢業於港大社會科學系,獲二級榮譽甲等成績,畢業後隨即加入政府當政務主任(AO)。作風較強硬的林太,近年不時批評議員將社會議題政治化,但原來林太是從街頭走入建制,她透露求學時期活躍於社會運動,試過在舊政府合署門外靜坐,加上曾組織清華大學交流團,曾以為這兩個「污點」會令自己難獲港英政府聘請。

舊政總靜坐 以為「污點」難入政府

林太2012年9月接受有線新聞訪問,當時正值國教科風波高峰。她憶述大學時曾參加「金禧事件」、油麻地艇戶事件,和牛池灣小販爭議等社會運動,形容當下的學生,比自己當年更有膽識和能力。她稱大學時曾在舊政府合署門外抗議,獲邀入內與官員對話,她和同學參加會面,最終未有堅持學生當時爭取的立場,但形容已發揮學生參與社運的價值。她去年5月接受商台訪問,亦稱自己大學時「比較活躍參與」社運,甚至在報考政務主任前半年在舊政府合署門外靜坐,自言與民主黨李永達和單仲偕是「同一伙人」。但林太於訪問中未有透露為何事抗議。

李:當年林鄭出名 組織清華交流團

民主黨李永達1979年擔任港大學生會副會長,而林太是社會科學系委員會秘書,李形容林鄭「當年已經好出名,搞好多扶貧、探訪等社會活動、調查」。李當年與林太等組團到北京清華大學等地方交流,林太是副團長,同行還有民主黨單仲偕。李形容當時的團長、學生會長文海亮,「只是掛名,大多數工作都是林鄭負責」,包括與內地單位接觸等,該團與著名作家冰心及《人民日報》副社長王若水等會面。

畢業入政府 同學愕然

資深傳媒人、《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是林太在港大高兩屆的師兄,馮憶述當年他協助社會科學學院辦迎新營,他出任其中一組組長,而林太是新生,坐在他旁邊,她突向這名師兄請教:「讀社工好唔好?」馮已忘記如何回答,但形容「迎新營大家都去玩,但林鄭突然這樣問」,令他印象深刻。馮形容,讀書年代學界有「認中關社」(認識中國、關心社會),林太當年亦有參與社會運動及做露宿者調查等,故畢業後當林太加入政府當政務官,同學之間對此愕然。

林太另一同學、公共專業聯盟黎廣德多年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林太不屬激進學生,但算是為反對殖民地不公義出過力、出過聲的「社會派」。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父名阿毛 78年購南豐新h 出身基層 父中風母照顧全家
父母99年賣樓 申報住址業主:不識林家
跟進報道熱門人選背景
中學師長勸勉「啟發而非控制他人」
曾活躍社運 自言與李永達「同一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