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參選:信中央想選舉公正 認有支持者過檔林鄭 提名票「一張都未有」

[2017.01.20] 發表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獲中央批准辭職後3天,踏上參選的舞台,正式宣布參選特首。他形容自己心情非常興奮,說暫時未取得任何提名,會努力爭取泛民、建制不同光譜的人士支持。他說並非一人走出來參選,而是向全港市民發出邀請,期望一同努力令香港變得更好。(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上月12日辭去財政司長一職的曾俊華,在國務院批准他辭職後3天,昨日正式宣布參選特首。曾俊華昨日未有正面回應中央有否勸退他,又形容目前「一張(提名)票都未有」,承認有支持者過檔轉投對手林鄭月娥。曾俊華又說,絕對相信中央在香港是想要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他對此絕不懷疑。

曾俊華稱其參選信念是「信任、團結和希望」,認為社會若無信任、港人不團結,年輕一代不能對未來抱有希望,即使如何努力,都不能看到一個更好的香港。其他參選人林鄭月娥及葉劉淑儀均指歡迎曾俊華參選,胡國興則指曾俊華未有回應重啟政改問題(詳刊A3)。

曾俊華昨日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他先發表約20分鐘競選宣言,稱自己面對香港重要時刻,懷茬昉Y肅、最謙卑的心情,帶虒34年前回港更大的決心,決定競逐下屆特首。曾俊華花了不少篇幅談及1982年回流香港及往後的經歷,稱自己經歷過移民的辛酸,參選是因為不希望再聽到有人說要移民。他表示,回流後這34年當中,看到香港如何打破灰暗的預言、變成國際都會,自己「和全香港的人一同走過路直路彎」,可大膽說「我懂得香港」。

三大信念 信任團結希望

曾俊華形容,香港屬於每一個香港人,大家應放下固執偏見,信任、團結、希望是他參選的三大信念,又說深信守護法治、公平、廉潔、自由、民主、多元、包容和關愛的核心價值,是特區政府當仁不讓的重任。曾俊華認為,過去數年社會撕裂及矛盾,主要原因是對政府不信任,認為沒信任難團結社會,他相信下一屆政府主要工作是「休養生息」,贏回社會信任,他強調休養生息不等於什麼都不做,亦要推動民生、經濟等。

被問遲公布參選 自言「守規矩」

早於上月中已辭職,被問到為何昨日才宣布參選,曾俊華回應稱自己在本周一(16日)才獲中央批准辭職,「我是一個很守規矩及紀律的人」,很清楚知道如果仍是政府官員,不應該做「一些政府官員不應該做的事」,而請辭獲准後當日已出聲明,又笑說「3日之內做到呢(記者會)都幾好」。他又說,不知道中央批准他辭職有什麼考慮,但相信決定財政司繼任人選是較複雜的問題,自己不會猜測中央背後意圖或信息。

是否被勸退 無正面回應

面對記者多次追問有否被勸退,曾俊華都未有正面回應,稱很多人鼓勵他參選,亦有人講其他意見。被追問中央是否勸退,他則稱「不會分開是中央,是朋友就是朋友」。被問到認為今次選舉是否公平、公正,他說,絕對相信中央在港是想要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他絕不懷疑這一點。至於當選會否邀請泛民加入班子,曾俊華說言之過早,但一定會用人唯才及得到市民信任。

政圈盛傳曾俊華支持者轉投林鄭月娥競選班底,曾俊華回應稱,香港是一個小地方,「朋友有自己選擇做應該做的事,不過可以保證一件事,雖然他們過去Carrie(林鄭月娥)的辦公室,但不會影響我們的關係」。

對於自己有什麼較林鄭月娥優勝,曾俊華說「我確實未考過第一……同Carrie是好多年同事,她是很認真、努力的公務員,相信大家工作範疇不同很難比較,但我願意聆聽不同人的意見、接受意見、以團隊做工作」。

被問到對入閘有否信心及會否爭取民主派提名票,他表示希望能爭取全港各階層及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支持,不會只尋求民主派支持,亦會尋求建制派支持,這樣才可以說香港社會看到他是適合人選。他直言目前一張提名票都未有,「今日(昨日)先開始,好努力去搵」。

新華社報道參選

新華社昨午5時許發出約360字稿件,報道曾俊華參選,引述曾俊華在記者會稱中國從來就是港人身分認同的核心,香港可以更好,是因為一國兩制偉大構思等。新華社早前亦有出稿報道林鄭月娥參選,篇幅有410多字。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認同梁房策方向 倡保青山綠水  繼續起樓 研填海造地社區重建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明言會延續梁振英的良好政策後,掀起「梁振英2.0」話題,曾俊華昨也表示,梁振英「在房屋問題的斷症」和「相關政策... 詳情
財案屢計錯數捱批 辯稱收入非痡`
【明報專訊】曾俊華1982年從美國回流香港加入政府至今34年,仕途得意,惟他在任內制訂的財政預算經常「計錯數」,更被指是「守財奴」,庫房錄得... 詳情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民望居高,被指與他毋須處理敏感話題有關,例如不用處理政改、佔中甚至退保等課題。回顧曾俊華3年前以財政司長身分回應... 詳情
競選團多前高官  未見重量級政界
【明報專訊】曾俊華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現場有不少人撐場,包括其母校喇沙書院的舊生等,但未見重量級政圈人士。曾俊華昨亦未有向傳媒介紹「班底... 詳情
林鄭赴中聯辦酒會獲簇擁「集郵」 稱歡迎曾俊華參選 盼君子之爭
【明報專訊】已離任政務司長的林鄭月娥昨晚應邀出席中聯辦新春酒會,獲與會者簇擁歡迎。宣告參選特首的林太強調,出席酒會並非拉票,表示自己是獲邀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