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與角度:基本法如何教?

[2017.02.16] 發表
圖為教育局2011年推出的《基本法》教材套部分內容,提及「公民抗命」是人們反抗法律不公的方法之一,若濫用便會削弱司法制度及影響社會穩定。v2015年推出的基本法教材—《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內容並無觸及「公民抗命」。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前主席、中學校長鄧飛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
中國歷史教育學會第七屆理事會主席、修訂初中中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成員方耀輝(右一)
香港眾志秘書長、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2015年教育局為初中製作的《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

【明報專訊】事件背景

自回歸起政府多次提倡推廣《基本法》教育,讓學生早日於校內接觸《基本法》。2010年的《施政報告》建議在中小學教育中增加學習《基本法》的課時,更提出教育局設《基本法》校內考核試。教育局2017年1月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設定初中課程需要撥出51小時作《基本法》教育,以增加香港學生相關認識。有前線教師則認為實際推行教學會有困難,並有意見擔心《基本法》教育會變成國民教育。《基本法》教育到底應如何執行呢?

《基本法》即《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以法律形式訂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等重要理念,亦訂明於特區實行的各項制度。

根據課程發展議會的文件,教育局將加強《基本法》教育,以提升中、小學生對《基本法》中「一國兩制」概念的認識,及了解《基本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以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國民身分認同及為社會和國家貢獻而努力。文件指出鼓勵學生了解《基本法》非只限於豐富學生對本地、國際和全球的知識,更重要是加強價值觀和態度的掌握,包括法治、公義、國民身分認同、民主、自由、人權、平等和理性。

教育局2017年1月17日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下稱指引),學校在初中3年的中史科可以24小時教授《基本法》,在生活與社會科則以15小時教授(如沒開該科,則可開設「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教授),歷史和地理科分別教授相關課題10小時及2小時,各科教授《基本法》相關內容的總課時為51小時。

教育局在網頁專欄「政策正面睇」中指出,中史及歷史科內容如香港發展歷史、鴉片戰爭、抗日戰爭中的太平洋戰爭階段(香港淪陷)等,皆與《基本法》總則、對外事務等相關,有助學生明白《基本法》由來及中港不可分割的關係。

局方稱教師毋須額外抽課時教授,更毋須刻意教授《基本法》條文。局方亦稱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專責委員會、定期的中學校長議會會議、聚焦小組會議等,與學界保持溝通,蒐集包括對《基本法》教育的意見和建議,並向課程發展議會匯報。

■評論摘錄——支持加強《基本法》教育

◆公民教育核心元素

鄧飛2016年12月30日於《明報》撰文〈修讀《基本法》是應有之義〉稱,《基本法》就是一國兩制最為權威和法律化的詮釋,在普及教育階段的國家公民教育核心元素,自然就是《基本法》教育和其他相關的憲制性法律的教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前主席、中學校長鄧飛

確保學生掌握基本法

梁美芬在2017年1月23日的《明報》以〈《基本法》教育不能靠課時〉為題撰文,表示贊成增加年輕人的《基本法》教育,確保所有學生均有機會掌握《基本法》的內容,只是教法千萬不要刻板枯燥無味,甚或靠考試去強迫學生學習,希望學生趣味學習《基本法》。——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

?解讀

課程發展議會在2016年12月底已經通過《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新增對《基本法》課時的要求。部分學校在初中設立「生活與社會科」,已涵蓋包括中央與特區關係、權利和義務、政治體制等《基本法》具體內容,但部分學校沒開設該科,故局方特地編製15小時「憲法與《基本法》」單元及更新教材,於2017年中起供學校使用。

「讀基本法是港人應有之義」

中學校長鄧飛表示支持在普及教育階段教育推廣《基本法》,因為《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最權威的詮釋,正好是公民教育的好教材,研讀《基本法》是香港市民的「應有之義」。有評論認為基本法教育是「隱藏的政治灌輸」,他加以反駁,認為「教學的內容是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的《基本法》正文和附件條文、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決議」等,反指持「隱藏政治灌輸論」者「只是反對他們所不願認同的政治內容進入課堂,即使這種內容是《基本法》這樣重要的國家公民教育內容」。

不過,鄧飛提出推行《基本法》教育需要考慮師資問題。目前在中學讀法律出身的老師不多,恐怕難向學生專業地講解有關法律知識,所以他提出必須先做好教師的培訓工作。

教育局更新《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後,經民聯議員梁美芬亦撰文表示贊成加強校內的《基本法》教育,認為「《基本法》是一門非常有趣的科目」,而她的茞朝I在於教授方法,不應以課時或考試「量化《基本法》教育」,必須以獨立教學環節及生動形式教授,不能死記硬背,才能讓學生有興趣學習《基本法》。

可認識國情 與今日香港單元有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2015年書面答覆議員提問,表示香港學生有必要認識國家,現時同學透過參加各種活動及交流,有很多機會認識國家及國情。另外《基本法》與高中通識科單元二「今日香港」中的「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主題相關,教育局亦持續為中、小學教師舉辦有關《基本法》的專業發展課程,藉此使教師加深認識《基本法》的概念和精粹。

■評論摘錄——反對加強《基本法》教育

◆《基本法》不可主導中史教育

方耀輝擔心教育局新指引令教授《基本法》主導中史教育,例如講述鴉片戰爭時需帶出與《基本法》的關係,教師需藉此多講香港史,變相令香港史膨脹,課時更緊迫。他強調必須以中史內容主導,否則中史猶如國民教育科。——中國歷史教育學會第七屆理事會主席、修訂初中中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成員方耀輝(右)

擔憂課程有政治任務

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質疑,教育局的做法令人擔憂《基本法》課程是「政治任務」,「將建制派儱N識形態引入學校,變相箝制學生的獨立批判思考」。——香港眾志秘書長、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解讀

課程發展議會是由行政長官委任的獨立諮詢組織,負責就課程發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其轄下設多個委員會,專責制訂各科課程發展方案。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成員方耀輝表示,委員會從沒聽過中史要撥24小時教《基本法》,加上第二輪修訂中史課程諮詢尚未開展,認為此時作上述公布是出於政治決定,是「好恐怖」,要求局方交代為何檢討中史委員會未討論,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已作決定。

課時更緊絀 壓縮基本課題

他亦關注推行的可行性,指出初中中史科課時不足乃不爭事實,若真的要教《基本法》,撥在中三的現代史教授會較合適,但中三中史科只有50課節(約33小時),局方要求抽24小時教《基本法》,佔去中三中史大半課時。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同意中史本身有涉獵《基本法》,但所佔課時不應達建議的24小時那麼多,歷史科的教學目標亦不應扭曲成教《基本法》。她進一步指出教局設定教《基本法》時數要求沒太大意義,教師仍會因應實際需要教學,「但感覺不好,教局像不知道前線教師教學情G」。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直斥教育局荒謬,課時不足的中史科及歷史科根本沒時間教《基本法》。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賴得鐘亦有兼教中三歷史科,因為歷史科課時不足,他需棄教冷戰,才能騰出較多時間教香港史。若局方要求歷史科教授10小時《基本法》,相當於花15堂,會蠶食痡`課題。聖公會梁季z中學中史科教師陳志華受訪時稱,中一至中二課程以古代史為主,加入《基本法》做法「突兀」,如果在教授近代史的中三講授,又會令全年只有33小時的課時更緊絀。

「教育淪政治工具」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亦批評教育局由上而下「空降」《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跳過應有的諮詢程序,突然推出初中三年51小時《基本法》教育的指標,使本來課時已經不足的中史科更為緊張,是「公然將教育淪為服務政治的工具」。協會又指摘教育局過去曾發布未符國際憲法教育要求的《基本法》教材,更令教育界憂慮,這變相成為另一波的洗腦式國民教育。教協會副會長張銳輝亦曾批評,如果《基本法》教育就只是為了「認識《基本法》」、「認識一國兩制」、「建立國民身分認同」等等,既沒有回應香港基礎教育課程在公民教育方面的不足,也扭曲了憲法教育和法律教育的意義。

更多教育
社會學宅:理解「一帶一路」  全球 vs.本土
【明報專訊】相信各應屆考生都在為文憑試作最後準備。因此,本文也打算為中六同學們「補一補」其中一個熱門題目。不過,和以前一樣,我希望發揮社會學... 詳情
透視家園:住泥磚屋問題多多
【明報專訊】雖然廣州已是內地較富庶和先進的城市,然而市內仍有不少村落設備落後,遇上天災更是危機重重。2016年5月,廣東省發生水災,廣州北部... 詳情
實戰錦囊:暗比題  自訂比較對象
【明報專訊】小通:欣老師,我已掌握「明比」題的技巧了,今次通識考試還全級第一,比較題哪有暗藏殺機? 欣老師:小通,驕兵必敗,你只掌握了...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 排外主義 ?學習單元: 全球化 ?顧問教師: 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詳情
深入印尼「龍」穴
【明報專訊】任務:跟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前副領事Panky B.P. Saputra(Pangky)前往印尼科莫多國家公園追蹤科莫多龍,看當地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