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小檔案:黑足鼬有黑足

[2017.02.16] 發表
(C) naturepl.com / Shattil & Rozinski / WWF(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C) WWF-US / Clay Bolt(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C) WWF-US / Clay Bolt(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C) WWF-US / Clay Bolt(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明報專訊】提起鼬鼠,你會不會以為牠們只是經常放臭屁的動物?其實,牠們的特徵並非僅止於此,讓WWF和你們一起了解一下吧!

多夜晚地下出沒 愛獨行

黑足鼬(Black-footed ferrets)身長、纖細,因一雙黑足而得名。牠們是鼬鼠的一種,也是唯一原產於北美洲的鼬鼠。地球上現時只有大約300隻,可謂十分罕有。牠們體重約1.5至2.5磅,身長卻可達24吋,因此在洞穴堨i輕易及敏捷地移動。野生黑足鼬的平均壽命約一至三年,多數生活在地下及只在夜晚出沒,喜歡獨處,除了照顧幼兒和繁殖季節,牠們大部分時間都是獨行俠。

現存300隻 列最瀕危

如果你認為現時只有300隻黑足鼬已經不算少,那讓我們再告訴你一個事實:25年前,黑足鼬曾一度被誤會絕種,因為當時全球只剩下18隻,因人類發展及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牠們的棲身地漸漸失去,生存飽受威脅。幸好,在政府、動物園、當地原住民、保育組織和地主等各方努力下,現時在北美的黑足鼬已回升至現有數字。但這並不代表鼬鼠不用再受到保護,黑足鼬仍被列為北美洲最瀕危動物之一,現時主要面對的威脅為大草原消失和外來疾病,因黑足鼬和其主要食物草原犬鼠(prairie dog)都很容易感染外來疾病,一旦有一隻草原犬鼠受感染,將會迅速蔓延,並在幾星期內珝嬰角d隻。

要防止黑足鼬絕種,先要提高草原犬鼠的數量。這樣才能恢復生物多樣性和健康的鼬鼠生態系統。目前,大草原是全球受到最少保護的生境之一,為了增加其他北美洲的動物和生態,我們應更關注大草原的修復與保育。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更多教育
動動手:飲管妙用
【明報專訊】飲管除了有飲用的功能,還可有其他妙用! 材料:可彎曲的飲管、2支粗飲管、剪刀 ■A.妙用一:焗杯麵 杯麵加熱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