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內地生比例高 帳委質疑未助國際化

[2017.02.16] 發表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發表第67號報告書,重點批評教資會和教育局多項不足,要求兩者改善。帳委會主席石禮謙(中)稱,希望當局向學生撥出更多資源。(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發表第67號報告書,對大學教資會和教育局多項運作情G表示不滿和關注。

報告書指出,在2015至2016學年,有逾1.57萬非本地生修讀教資會資助的課程,當中有76%為內地生,質疑現時內地生佔非本地生比例高,是否已達到國際化的預期目標,要求教資會和教育局採取措施,促進大學多元化,如吸引更多內地生以外的非本地生入讀,同時鼓勵更多本地學生在港修讀研究院課程。

不滿未訂指標

報告書同時批評,教資會和教育局未有就修讀學士和研究院課程的非本地生,在畢業後有否為香港發展作出貢獻上編製統計數字,相關數字可顯示用於非本地生的公共資源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教資會和教育局亦未有與大學議訂一套有關國際化的主要表現指標。報告書對此表示極度關注和不滿,要求兩者進行相關統計,並檢討撥予大學的資源是否符合國際化目標。

石禮謙建議增資助學士學額

報告書稱,2016至2017學年教資會資助首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維持在每年1.5萬個,但2016年符合入讀學士基本要求的中六生為2.2萬人,這代表大學本可取錄更多本地學生,現卻用作取錄非本地學生,帳委會對相關情G深表不滿,認為不可接受,帳委會主席石禮謙昨在記者會上建議當局增加資助學士學額。

批教資會未善用資源

報告書亦批評教資會在管治、管理和運用資源上,存在各種欠妥和不足之處,例如遺失成員的利益登記表,和在採購大量機票時未有招標等,促請教資會糾正。

教資會秘書處昨回應報告,稱大致接受帳委會建議,會在諮詢教資會意見後採取適當措施,持續改善教資會各方面工作。

另外,帳委會副主席梁繼昌表示,帳委會將於下月15日到民航處視察近日多番出現故障的新空管系統,了解民航處如何處理系統問題,和有何問題仍未解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月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立法會昨日起一連3日辯論「致謝動議」,民建聯主席李慧k發言時讚揚梁振英任期只餘半年,但並... 詳情
海怡站重開 電梯羆停
【明報專訊】通車僅1個多月的港鐵海怡半島站,前晚發生如「水舞間」水浸事故,一度需要臨時封閉3個多小時處理;昨晨列車服務雖如常運作,但人員繼續... 詳情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去年11月斥資5億元推出科技券計劃,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當局在最新立法會文件表示,至上月底共收到136份申請,當中86...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回應「一國兩制」信 林兆波:大家演繹啦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前日趁情人節放閃,鐪acebook公開丈夫林兆波畀佢黿‵H,令到一向「潛水」麊L生成為網民熱議對象。林兆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