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爆汶川地震後 曾現類似福島核事故

[2017.02.16] 發表
王毅韌(圓圖)指汶川地震後曾發生類似福島的核事故,當局緊急搶險後沒有發現核洩漏問題。(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東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引起福島核電站大規模核洩漏事故,至今仍未完成清理完畢。中國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日前透露,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後曾發生類似福島的核事故,一個核反應堆出現斷電、冷卻水池破裂、堆芯可能裸露等危機,但當局一直沒有披露。

王毅韌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披露此消息,他表示,在汶川地震時「核設施也出現過類似險情」,形容當時形勢相當危急,即時啟動緊急搶險方案,表示:「當時電斷了,冷卻水池破裂,冷卻水位下降,堆芯有裸露的可能性,後來我們迅速調應急柴油機,採取空運,恢復了供電,後來把水池修好,及時用冷卻水,所以避免了事故的發生。」

公開資料顯示,四川省內並沒有核電站,但海外媒體曾披露,汶川周邊有秘密的核設施,包括重災區北川縣及安縣可能有一座核武器庫和一座核反應堆。當時部份可能受地震破壞,但官方一直保密,未發現核洩漏問題,故沒有對外披露。

更多中國新聞
皇崗破最大單輛汽車走私 查獲26萬支私煙
【明報專訊】深圳皇崗海關15日查破一宗大型走私香煙案,海關人員截查一輛正要出境的客貨車時,從車上搜共1338條、26.76萬支不同品牌的走私...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海關15日通報,其聯合香港執法部門抓獲「正義18」項目外逃犯罪嫌疑人陳×震,是全國海關今年拘捕的首名「獵狐行動」外逃疑犯,亦... 詳情
湖南衡陽祁東縣蔣家橋鎮擋水村4個月大的嬰兒雷有保2月11日在家被狗咬掉右耳與兩根手指。祁東縣委宣傳部負責人稱,雷有保家境貧寒,其父母均為智障... 詳情
扯虎尾扭虎耳 貴陽動物園飼養員被指虐虎
【明報專訊】浙江寧波上月發生動物園老虎咬死人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惟近日大陸直播平台上有人播出涉嫌虐待及挑釁老虎的短片,以博取眼球。 片... 詳情
【明報專訊】鄰近廣西邊境的蘭海高速(蘭州至海口)欽州段,前日截獲一輛運載偷渡人員的大巴,當場從車上查獲12名涉嫌偷渡人員。 當局表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