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肩周炎的防治方法

上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已於本欄介紹肩周炎的成因及症狀,今期本欄會深入探討肩周炎的防治方法。有些病人可能會長期停滯於其中一個前述的肩周炎階段而沒有進展。治療肩周炎的關鍵便在於提早完結痛楚期及冰封期,加速恢復期的進度及關節自由活動能力的完整度。

治療肩周炎的主要方法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關節內注射、外科鬆動術及微創手術等﹕

1. 藥物治療 - 醫生會因應病人的肩周炎症狀及身體狀況處方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藥幫助控制及舒緩病情。因為肩周炎病人普遍都會有一種「越痛越不敢動,越不動關節活動越受限制所以更痛」的惡性循環。藥物治療便是針對這方面的主要治療方法。

2. 物理治療 - 註冊物理治療師經過診斷後會因應肩周炎的不同階段使用熱敷 (或冰敷)、超聲波、電療、激光、針灸、手力治療(及手力復位)、按摩及肩膊伸展運動等作為適當的治療。其中熱/冰敷、電療、激光及針灸的主要作用為消炎、止痛及鬆弛患病關節,舒緩肩周炎引致的症狀。手力治療、手力復位、按摩及肩膊伸展運動則主要幫助患者恢復活動能力。

3. 關節內注射 - 對於較嚴重的肩周炎患者,專科醫生會使用類固醇(CORTISONE) 作關節內注射,以達到消炎及鎮痛效果。患者注射後必需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以恢復關節活動能力。

4. 外科鬆動術 - 如上述所有方法都無法治療病患,患者可能會被轉介至外科醫生進行外科鬆動術(MANIPULATION UNDER ANAESTHESIA) 。患者首先會接受痲醉,然後外科醫生會將患者的肩膊黏連部份拉鬆。由於不用開刀,因此不會造成傷口及結痂,但有機會因猛力拉扯而造成小型的軟組織撕裂。

5. 微創手術 - 除外科鬆動術外,如有必要,外科醫生亦會以微創(ARTHROSCOPIC)方法治療肩周炎。微創手術主要目的是透過鑽開小孔再以微型鉗刀將粘連部份切開 (SURGICAL CAPSULAR RELEASE) 。患者接受微創手術後一般都會獲外科醫生轉介至物理治療以深化微創手術的治療效果。

其實讀者不難留意上述所有治療方法旨在為患者恢復肩膊的活動能力。讀者應緊記前述肩周炎「越痛越不動,越不動關節活動越受限制所以更痛」的道理。所以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忠告廣大讀者為預防肩周炎,平日應定時把雙肩向全部不同方向伸展。日常運動如太極、瑜伽、游泳等均能達致同一效果。如果不幸患上肩周炎,應及早接受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診治,以免病情日漸加深。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肩周炎的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