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探長教防盜 勿忘鎖上防風門 門前高樹要修矮

[2017.03.04] 發表
圖為士嘉堡雪柏東路夾米蘭路一帶社區,盡管是正午,路人不多。(明報記者攝)
圖為如圖中有玻璃門廊(防風門)、或陽光露臺屋的家庭極易成為爆竊目標。(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華人聚居稠密的士嘉堡北面社區今年頭兩月共發生家庭盜竊案80宗。盜賊專盯華裔家庭﹐門前被大樹、灌木遮擋﹐或有玻璃門廊(防風門)、或陽光露台屋的家庭極易成為盜竊目標。

42分局高級探長希尼(Gerry Heaney)昨日表示﹕「大部分被盜家庭是華人家庭﹐案發主要集中在士刁路以南法馬西路(Pharmacy Ave.)夾麥高雲路之間。特別是今年1月份的春節期間﹐犯罪嫌疑人看上華人過春節家中存放大量現金和貴重物品的機會運行多起盜竊。他們一般是2至3人的團伙犯罪﹐有人負責留守車內觀察社區週邊環境﹐有人假扮成推銷員上門推銷產品﹐如果家中沒人就撬開門鎖或窗戶﹐入室偷盜﹔如果遇上室內有人﹐就佯裝推銷產品﹐掩飾逃跑。」

希尼還談到﹕「嫌犯主要都選擇白天社區安靜家中無人的時候作案。被偷盜的家庭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物業的房前屋後都有遮蔽視線的東西﹐例如大樹、長得過高的灌木或其他雜物等﹐這樣﹐當嫌犯實施盜竊時﹐周圍鄰居或過往行人就很難發現。」

被人撞破 扮若無其事

他特別強調﹕「這些被盜竊物業還有一個致命弱點﹐就是物業的前門都安裝有一個供換鞋更換外衣用的玻璃防風門或者在屋後有一個陽光玻璃露台屋直通室內﹐而這兩個設施往往沒有門鎖或者屋主出門時上鎖﹐導致盜賊很容易進入。而當盜賊進入這些區域時﹐即使被週圍鄰居或過路人發覺﹐也會被認為是這家的家裡人﹐反而不會引起注意和報警。」

他還談到﹐由於嫌犯盜竊手法狡詐﹐即使被路人或小區內居民撞上﹐也裝得若無其事﹐屢屢得手。

他提醒市民﹕「市民要經常留意小區內是否有可疑人出沒。如果發現街坊四鄰有陌生人﹐應提高警覺﹐密切觀察﹐及時報警。作為業主來說﹐你應將屋前房後的遮蔽物像大樹、灌木叢等修剪﹐確保街外人對屋內的情況可一目了然。還有就是安裝有玻璃門廊或陽光屋的家庭﹐一定要記住給這道門上鎖。」

警方還提供一些辨別可疑人物的小貼士﹐包括在街上慢行、流連者﹔探視泊在街上或車道上的汽車﹐或走入他人的物業範圍內﹔挨家挨戶促銷貨品﹐但未能出示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對促銷的產品又毫無認識﹔出現在一些非公眾出入口範圍(如後園或車房)的陌生人。

多倫多警隊42分局前日發布安全警告(safety alert)﹐今年頭兩個月轄區內發生的入屋爆竊(Break-and-Enters)較去年同期增加43%﹐達到80多宗。被爆竊的民房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房前屋後都有遮蔽物擋住視線﹐例如大樹、長得過高的灌木﹐或者前門有玻璃門廊﹐屋後有陽光露臺屋等。

更多要聞一
快速移民向年輕學生傾斜 今次3844人中籤分數434
【明報專訊】加國移民申請的「快速通道」本月1日再次抽籤﹐結果是獲得申請邀請的人數繼續上升﹐而所需分數則繼續下降。此間移民顧問稱﹐由於今年以來... 詳情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剛宣布電費下調新計劃﹐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周五就在安省北部遇到尷尬場面。這次不是記者、反對... 詳情
薛冰告別多倫多 僑界上百人歡送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總領事薛冰和夫人趙珺離任赴巴布亞新幾內亞擔任大使﹐總領事館昨晚舉行招待會。薛冰和夫人向多市各界告別。 薛冰致詞時表... 詳情
盧彥軒殺母辛明珊案 初級聆訊料長達9周
【明報專訊】多倫多台灣商會前會長辛明珊命案的疑兇,同時也是辛明珊的親子盧彥軒(Eric Lu),將於本月20日再次過堂參加審前會議,為今年5... 詳情
卑大華裔教授遭白人毆打 疑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一位華人學者周四在溫市被一名白人箍頸、猛摔、兼且拳擊。他不排除施襲者有種族動機。社交媒體對該事件的留言評論個別針對整體亞裔。事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