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新書談南京屠殺
受日右翼抨擊 陸網友叫好

[2017.03.04] 發表
村上春樹(左圖)新作提到日軍南京大屠殺40萬人,中國網友叫好。右圖為村上最新長篇小說在日本開賣。(美聯社)

【明報專訊】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上月發表最新長篇小說《騎士團長殺人事件》(暫譯)在日本出版,引發軒然大波,書中提到日軍「南京大屠殺」,有40萬中國人罹難,有日本右翼發起抵制村上春樹,部分日本書迷也相當不滿,甚至發起拒買運動。但大陸網友卻一片叫好,狂喊要買村上的書:「一發售我就買,洪水開閘地買。」

村上春樹在該書用一整段內容提到1937年12月的南京大屠殺,由於日本軍無暇管理戰俘,對戰降的軍隊和當地民眾實行了大規模的屠殺。多數市民被捲入戰爭並被殺害,歷史學家對事件的確實死亡人數和具體細節有爭議,不過沒法否定日方將多數民眾捲入戰爭,並將他們殺害的事實。日軍在南京實施大屠殺,「有人說殺了40萬中國人,有人說只殺了10萬,但這本質上又有什麼不同呢?」

村上春樹說:「這是我們日本人親手鑄下的大錯,污染了自己的土地,破壞了自己的生活。」

由於日本政府始終不承認「南京大屠殺」,民間亦看法不一,甚至有部分極右人士完全否認南京大屠殺,認為一切都是憑空捏造。村上的小說立即引起日本各界激烈爭論。

小說《永遠的零》作家百田尚樹率先向村上開火,他在twitter強烈批評村上在新書提及南京大屠殺,亦不滿村上於2015年稱「日本應向對方(中國)不斷道歉,到對方說不用為止」。百田直斥:「村上很想在中國賣書吧?還是想藉此贏得諾貝爾文學獎?」質疑村上是笨蛋。

擺放右翼書籍而遭中韓抵制的日本APA酒店,其行政總裁元谷外志雄亦在短片中狠批,村上為了拿諾貝爾文學獎,在新書寫了一些「不該寫」的內容。

而網民亦為村上新書引發罵戰,有人堅稱「從來沒有南京大屠殺」;亦有人指中國宣稱有30萬人死於大屠殺,而村上竟然誇大到40萬,聲言會扔掉其作品。

中國官媒則認為,村上在書中的說法算是「中立」,旨在表達「40萬與10萬人死亡,對一場大屠殺的定義來說能有多大影響?」。而不少中國網民亦大讚村上「有良知」。有網友喊說:「春哥哥,諾貝爾算啥,我們把茅盾文學獎給你哈。」「就算他沒有寫這些東西,我承認他是優秀的作家。他寫出了這些東西,我承認他是偉大的作家。」「諾獎該給了!」「恭喜村上春樹獲得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

更多中國新聞
美《科學》雜誌:許昌人或為中歐混血
【明報專訊】古人類學關於現代人起源有兩種不同觀點,一種是非洲起源說,一種是多地區起源說。而根據美國《科學》雜誌一篇最新研究的論文發現,居住在... 詳情
【明報專訊】距今有2000年歷史的東北古城遼陽,近日再有重大考古發現!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歷時3年後,完成對遼陽苗圃漢魏遺址搶救性考古挖掘,...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新社報道,「社會體制藍皮書:中國社會體制改革報告義(2017年)」,3日在北京師範大學發表。藍皮書調查顯示,2016年中國戶籍... 詳情
【明報專訊】不久前在看守所接受新華社訪問、稱自己在羈押中受良好待遇的湖南長沙維權律師謝陽,其太太陳桂秋和女兒昨日傳出逃亡泰國,一度被移民局扣... 詳情
百度醫生網下月起關停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舵的內地搜索引擎百度近年屢屢爆出醜聞,繼早前裁撤醫療事業部後,百度旗下醫療產品「百度醫生」官方網站昨日發出公告,由於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