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違主流民意會辭特首
選舉論壇兩人互踩 曾俊華指林太為撕裂2.0

[2017.03.15] 發表
由7間電子傳媒籌辦的《2017行政長官選舉辯論》昨晚在將軍澳電視城舉行,3名特首候選人曾俊華(左起)、林鄭月娥和胡國興事前以抽籤安排企位。歷時兩小時的論壇涵蓋政治、經濟和民生等範疇,辯論並設有互相質詢和自由辯論環節。3人不時疊聲互相攻擊,在「主場」環節多次要求大會熄掉對方的「咪」,中斷對手發言。
論壇前主辦單位安排傳媒攝影環節,3人拍攝完畢後,林鄭月娥(右)、胡國興(中)及曾俊華(左)依次返回後台,曾俊華一度伸手扶71歲的胡官下台階。(鍾林枝攝)

3名特首選舉候選人昨晚再次在選舉論壇上交鋒,林鄭月娥在會上被曾俊華和胡國興夾擊,曾、胡分別就西九故宮、橫洲事件和社會撕裂等問題質詢林太。曾俊華形容若林太當選,「(社會)驚會變驉y撕裂2.0』」;胡國興斥林太在西九故宮館爭議上「不尊重法律」。林太多以自己的民生、經濟政綱作反擊,更在回應觀眾提問時說:「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見令我無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會辭職。」明報記者

曾俊華胡國興夾擊林鄭

3名候選人昨晚出席由7間電子傳媒籌辦的《2017行政長官選舉辯論》,首次同台互相質詢和自由辯論。3人都集中火力攻擊對手弱點:曾俊華質疑林太民望低,強調自己才是唯一可團結香港社會的人選;林太針對曾俊華的理財哲學,質疑他在任時削資源,並重申自己為民做實事;胡國興轟林太處理西九故宮館的手法,同時斥兩名前司長在橫洲事件中互相卸責。

在多個坊間民調中支持度一直領先的曾俊華向林太發炮,並質疑她反口參選特首。曾俊華問林太知否很多市民稱她「CY 2.0」的原因,林太回答說,「因為『CY 1.0』不參選,咁要找一個代替品,讓一班要發泄的朋友繼續有對象。」曾俊華則指社會撕裂嚴重﹕「其實社會不是好擔心你是『CY 2.0』,如果林太當選,(社會)驚會變驉y撕裂2.0』。」

有觀眾問林太在沒有泛民提名下,日後如何爭取民主派支持,林太說「提名還提名,投票還投票,管治還管治」,她倡議在立法會成立一個平台與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溝通。

林太回答另一現場觀眾提問時,就引起另一個火頭。被問到她是否信任港人,林太回應說:「百分之百相信香港人……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見令我無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會辭職。」曾俊華及後在自由辯論環節借題發揮,指根據最近民調,林太支持度只有30%,反對度就有45%,指她未上任已錄得負淨值支持,「你會否考慮棄選」。

林鄭引調查:支持度勝曾

林太反駁稱坊間有很多民調,而另一個調查反映她的支持度比曾高3個百分點,勸曾說:「民望可上可落,我們見到好多人,選時民望高,甚至上任時民望高,但好快跌下來。」

香港研究協會日前發表特首民調結果,問如果明天是特首選舉,有40%受訪者表示最支持林太出任特首;曾俊華有37%支持;胡國興就有12%。另外,now新聞台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做的民調,最新結果反映曾的支持率上升至42%,林太支持率維持在30%,民調並顯示近45%市民最不支持林太。

批曾「幫中小企仲要睇外圍」

林太則質詢曾俊華在任財政司長期間,削減部門開支惹怨氣。她並質疑曾在任司長期間無視各大商會提出引入累進利得稅的建議,但就在競選時提出有關建議。曾俊華回應說要審時度勢,看看國際趨勢才作決定,但被林太批評他無視中小企已經水深火熱,指政府坐擁接近1萬億的財政儲備,質疑為何「幫鴾中p企仲要睇外圍經濟」。

胡國興在論壇上不時指摘兩名前司長同在橫洲「摸底」事件上失職,「你賴我、我賴你」,亦重提西九故宮博物館爭議,指過程無諮詢公眾,作為政務司長的林太「唔守法」。林太回應稱,依法辦事是香港核心價值,強調沒有違反西九的守則。

更多要聞一
吸引「港二代」回流 香港官員來加「推銷」
【明報專訊】香港入境處官員訪問加拿大,向多倫多和溫哥華等地的大學生和團體推廣多項入境計劃,包括「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下稱港... 詳情
超級簽證續期要等85天 等候審批期間仍可居加
【明報專訊】超級簽証(Super Visa)續簽審批時間延長﹐加拿大移民部提醒申請人不要擔心﹐只要符合條件遞交了申請﹐即使現有簽証過期﹐依然... 詳情
加拿大沒有加息條件 即使加息亦難抑樓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銀行昨日公布的房價指數顯示,全國2月的房價比1月上漲了1%, 這是這個房價指數開始統計的18年來,2月份增幅最大的一次... 詳情
聯邦下周三公布「戰略」 協助國人紓緩住屋困境
【明報專訊】針對大多倫多地區房價飆升的嚴峻情況,聯邦家庭、兒童和社會發展部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天指出,聯邦政府即... 詳情
聯邦撥款860萬助年輕人求職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勞動力發展和勞工部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昨天來到多倫多﹐宣布在協助多市年輕人找工作事務上投資860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