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投稿:源頭減壓

[2017.03.16] 發表
學生輕生一個都嫌多,社會各界應正視事件。

【明報專訊】同學就家庭、學校及大眾傳媒三方面,提出了關心及支援年輕人、減低負面信息發酵等建議方向。不過,要這些建議得以實現,背後更須處理一些深層次的問題。

父母教師難抽空 需政策支援

先說家庭,親子溝通的條件之一是有時間,香港人工時之長在世界發達地區是數一數二,原因之一正是香港的勞工權益保障仍然落後,標準工時立法爭議多年仍未能落實,營營役役為口奔馳的基層家長,又如何再能騰出時間多與子女溝通?當然溝通的質素比時間長短或許更重要,但關係的建立非一朝一夕,要讓父母及子女有更合乎人性的生活環境,社區要有更多的家庭支援,例如父母育兒教育、社區託兒服務等等,免令基層家庭自顧不暇。

同樣,校園是年輕人最多時間活動的場所,見老師的時間可能比見父母更多,學校理應負起及早識別學生需要、支援及輔導學生等責任;事實上,連串學童自殺後政府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建議學校教師成為「守門人」。要能成為「守門人」,既須接受專業培訓,更要與學生建立緊密而穩定的關係,然而,學校教師又面對哪些挑戰呢?首先,現時全港主流學校約有一至兩成的教師是以合約制聘請,加上近年學童人口減少令學校要減少編制教師數目,結果是不少教師只能合約制地短期一兩年於同一所學校任教,剛與學生建立關係後又要離職。然而這些教師往往是最能與學生溝通的年輕教師,如果制度未能令教師在學校獲得穩定發展的機會,又怎能成為「守門人」呢?

「社會需要」日新 教師難負荷

再者,學校不斷要滿足社會各樣發展的需要:如創科發展的STEM;政治上的國民教育、基本法教育;學生個人成長上的生涯規劃教育、照顧特殊學習需要等等,若再加上學校為免因學生人口下降而縮班殺校,要拼TSA成績、拼文憑試成績,甚至要北上內地招募學生等等,過去幾年不少教師都工作超負荷,從前放學後能與學生打波聊天、假期帶學生遠足露營的日子,已一去不返了。

當我們用「責成誰與誰」、「應該如何做」的口琤h提出建議之時,不妨多思考各個持份者的困難與限制,嘗試從更根本的制度、資源及社會環境去建議改善的方法。

文: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副校長 張銳輝

更多教育
集師廣益:「右翼」的崛起? 了解全球趨勢 反思人云亦云
【明報專訊】隨英國2016年公投通過脫離歐盟,以及特朗普贏出美國總統選舉,國際媒體均以「右翼的崛起」來形容國際政治的發展。西方社會正面對前所... 詳情
社會學宅:「生涯規劃」 擺脫被動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在某次公開活動後稱,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分析大學生自殺的原因,其中一個結論是所選的科目並非其興趣或強項,「若學習壓力... 詳情
實戰錦囊:把握時間慎選題
【明報專訊】小識:卷一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君老師:你們在作答前應先把整份卷看一次。 小明:既然卷一是必答題,為什麼仍然要整份卷看...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香港美食車先導計劃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通識... 詳情
斯德哥爾摩 世界之最
【明報專訊】北歐四國之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有一項世界之「最」,你知道是什麼嗎? A. 世界最長藝廊 B. 世界最長地下鐵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