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港人盤需否收緊資格 林鄭﹕當然是永久居民

[2017.03.30] 發表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及如日後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是否需要收緊買家資格,她說「港人的定義當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揭發「港人港地」樓盤「啟德1號」(II)第三座有兩成單位屬「一客多買」,且全部業主毋須繳付「辣招稅」,買家包括中聯辦官員。

因應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政綱中亦有提到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被問及日後推出有關樓盤時有否需要收緊買家資格,林鄭月娥昨回應稱「港人的定義當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

堵漏洞需「向現屆政府查詢」

至於「一客多買」的首置客毋須繳付俗稱「辣招稅」的新住宅印花稅,日後是否需要堵塞漏洞,林太指有關現屆政府的政策,需要向現屆政府查詢。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昨回應說,購買啟德1號兩個單位的中聯辦官員桂嵐雖然符合本港永久居民資格,但她報住的地址有可能為中聯辦宿舍,質疑她購買「港人港地」樓是投資而非自住。「中聯辦官員若和其他炒家一樣,利用港人港地政策漏洞作投資,根本就是剝削香港人『上車』的機會。」尹兆堅期望林鄭月娥上任後,推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及檢討「樓市辣招」時,必須堵塞相關政策漏洞。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早於2013年政府推出「樓市辣招」時,已指出當中存在不少漏洞,包括首置買家「一客多買」亦獲豁免辣稅,但當時政府拒絕接納其修訂,並回應保留「一客多買」,是要讓買家可以以一張合約購買單位、車位或天台,涂指事實證明政策真的有問題,炒家可以透過「一客多買」同時買入多個單位,避開「辣招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以「一約多伙」形式入市的買家,不少都以首置客身分入市,以避開支付辣稅,以上月斥資1.45億元向嘉華購入啟德嘉匯15個單位買家為例... 詳情
林鄭訪中聯辦「無特別話多謝」  會晤句半鐘 引述張曉明認同立會拉票政府責任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下午先後拜會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3個中央駐港機構,其間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句半鐘... 詳情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邀請多少現屆班子官員過渡,目前仍是未知之數,多名官員昨日到立法會出席會議,都被問及會否留任,只得政務司長張建宗... 詳情
內地學者:按「48條」直接施令特首 可免覆核
【明報專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兼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早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提到,中央可按《基本法...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多維新聞上周刊登北京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兼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的訪問。田飛龍談及未來基本法改革或會檢討目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