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10年撥款75億資助日託
倡權者嫌少難改善家庭財政

[2017.03.30]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溫尼辟探訪基督教青年會託兒中心﹐與小孩子互動。(加新社)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聯邦執政自由黨加緊宣傳預自案的託兒措施﹐自詡那是雄心勃勃的計劃。但有人質疑﹐預算案的託兒撥款是否太少﹐不足以改善家庭的情況。

自由黨承諾﹐在10年期間撥款75億元﹐資助日託﹐從本周末的新財政年度開始﹐花費5億元﹐到2026年﹐每年撥款增至8.7億元﹐為各省和地區﹐在原住民保留區內外﹐津貼託兒名額。

對於倡權者﹐他們等待聯邦政府注資﹐擴大與資助日託服務﹐已有多年。這些資金只是開端﹐不足以資助全國。

自由黨政府承諾的年度撥款﹐比前自由黨總理馬田(Paul Martin)2005年提出的少﹐也低於聯邦官員2015年提出的款額。

總理杜魯多說﹐聯邦政府的承諾對低、中等收入家庭有「很大」的影響。他說﹐那是一筆「歷史性投資」。

杜魯多周三在溫尼辟日託中心說﹕「這是我們需做的事﹐確保每個家庭有機會做抉擇﹐選擇適合它們的途徑。」

一旦撥款協議簽署﹐省與地區實際上所獲得的分配數額將揭曉﹐但首先﹐聯邦自由黨必須讓各省與地區﹐同意該多邊協議的最後內容。該協議將說明﹐兒童保育撥款的關鍵政治目標。

聯邦政府撥款﹐可在今後3年﹐為低、中等收入家庭設立4萬個補助託兒名額﹐一年約有13,000個名額﹐相對於5歲及以下兒童的543,000個監管日託名額﹐那是2.4%的比率。

自由黨根據託兒名額的每年聯邦補助額7,000元﹐計算出撥款效果。新民主黨家庭事務評議員桑索希(Brigitte Sansoucy)說﹐政府承諾的日託開支﹐完全不能滿足家長的需要﹐也低於新民主黨的方案。

更多加國新聞
邀卡市能源商遷冊 沙省明搶阿省地盤
(卡加利29日加新社電)沙斯卡寸旺省省長沃爾(Brad Wall)公然與阿爾伯達省爭奪地盤﹐向卡加利市能源公司招手﹐邀請它們遷冊沙斯卡寸旺。... 詳情
advisor非adviser 理財顧問頭銜一字母之差 顧客投資回報率差別很大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RBC Dominion Securities)一名顧客抱怨﹐他把終生儲蓄託付它的理財顧問(finan... 詳情
滿市機場員工思想激進化 聯邦魁省齊保證旅客安全
(滿地可29日加新社電)媒體報道﹐滿地可機場一些員工可能有激進化思想﹐消息傳出後﹐兩級政府在周三盡力安撫民眾。 魁北克省公安廳長夸特厄... 詳情
龐巴迪高層加薪50% 另邊廂裁員數千人
(滿地可29日加新社電)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圖)高級管理人員去年的加薪幅度接近50%﹐公司在同期卻要大幅裁減數千人﹐向政府尋求... 詳情
回收麵粉涉25宗大腸菌病例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眾衛生局說﹐25宗大腸桿菌(E. coli)病例與回收羅賓漢牌全用途麵粉(Robin Hood All Purpos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