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尿袋」起火 鄰居小姊妹嗆煙危殆

[2017.04.02] 發表
火警期間,肇事單位房間火光熊熊,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員趕至從地面向單位射水灌救,約1小時救熄大火。(讀者提供)
火警共造成12人燒傷及吸入濃煙受傷,分別由救護車送院治理,逾百居民需要緊急疏散(圖後方);截至昨晚深夜,仍有11歲及13歲姊妹危殆,其餘10人情G穩定。(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一單位昨清晨發生涉手機外置充電器短路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逾百居民緊急疏散,共12人受傷送院治理,其中3人一度命危;消防員約1小時將火救熄,初步無可疑,火警原因有待調查。

清晨逾百人逃生12傷

12名傷者,4男8女,5歲至65歲,包括肇事單位一家四口,其中48歲姓雷男戶主面部燒傷一度命危、44歲女戶主情G嚴重,至昨晚夫婦同轉為穩定。毗鄰單位姓嚴一家四口吸入濃煙,其中11歲及13歲姊妹轉往深切治療部,情G危殆。雷的兩名兒子、嚴姓夫婦及4名逃生時吸入濃煙輕傷居民則情G穩定。

四口家雜物房茪

現場為天逸h逸池樓2樓一單位,面積約4米乘11米,三房一廳,住有姓雷一家四口,屋內間有雜物房擺放物品,包括俗稱「尿袋」的手機外置充電器。據街坊林伯稱,雷姓一家搬入單位約3至4年,男戶主從事裝修工作,女戶主為家庭主婦,育有現年10多歲及20多歲兒子。

綜合消息稱,昨早7時許,單位雜物房突然冒煙起火,火勢迅速蔓延,未幾全屋一片火光熊熊,不住冒出大量濃煙,住戶被濃煙嗆醒,被困屋內向窗邊呼救,保安及街坊發現報警,逾百居民需要緊急疏散,部分睡夢中驚醒居民身穿睡衣走火警,有人手抱嬰兒、有人赤腳逃生,非常狼狽,另有多名住戶因濃煙被困屋內待救。

消防員趕至射水灌救,其間派出煙帽隊進入大廈救出被困居民,包括肇事單位及毗鄰單位住戶,火警共12人受傷,分批由救護車送院治理。約1小時後,消防員成功將火救熄,惟肇事單位嚴重焚牷A初步火警無可疑,不排除雜物房內「尿袋」短路引致起火,但「尿袋」是否因通宵充電過熱或故障短路導致火警,則有待進一步調查。

專家:故障爆炸無關充電否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星煒表示,外置充電器運作原理與手機大致一樣,但充電器容量比較大,所以較長時間才可完成充電,充電器本身應該設有安全裝置防止過熱或爆炸等意外。

張星煒指出,若裝置設計或品質管制欠佳,不論是否正在充電,只要內堣揭章q流,都有可能故障短路爆炸起火,提醒市民切勿胡亂在網上選購不知名牌子充電器,若充電器運作有異常,例如過熱,就應立即停止使用。

更多港聞
好勝貪玩 練跑1年奪兩金 93歲女飛人﹕有力就要多走兩步
【明報專訊】「一跑而紅」的張雪玲婆婆,於韓國大邱2017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中,以93歲高齡奪得兩面金牌。已返港的張婆婆說,由沒運動習慣到... 詳情
年長父母運動 子女要在旁
【明報專訊】93歲的張雪玲婆婆赴韓國出戰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其女兒黎美賢功不可沒。黎美賢說,母親的戰績已「吸引」多4名長者加入練跑。黎叮... 詳情
北角私樓居民反對國際幼園進駐 憂人車爭路釀禍校方:會協調
【明報專訊】國際幼稚園愈開愈多,過去3年增加30多間,增幅近三成,除進駐商場,有辦學團體於私人屋苑北角百福花園申辦國際幼稚園。有居民指出,屋... 詳情
議員質疑擴建迪士尼 換發展東大嶼開綠燈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用了4小時討論迪士尼擴建撥款,仍未表決。政府修訂注資比例,與迪士尼平分,令政府注資由58億元減至54.5億元;...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於3月27日發現在亞博館遺失兩部載有全港選民資料等的手提電腦,截至昨午5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累計收到逾900宗投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