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擴建迪士尼 換發展東大嶼開綠燈

[2017.04.02] 發表
立法會財委會昨討論迪士尼擴建方案,有議員質疑政府注資擴建是為換取迪士尼「解封」附近土地的建築物高度限制,以求發展「東大嶼都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圖)就此否認。(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用了4小時討論迪士尼擴建撥款,仍未表決。政府修訂注資比例,與迪士尼平分,令政府注資由58億元減至54.5億元;另披露迪士尼同意放寬鄰近土地發展高度限制。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質疑政府注資換取迪士尼「解封」交椅洲的發展高度限制,以發展「東大嶼都會」,致削弱議價能力,他或因此反對撥款。

蘇錦樑否認注資換放寬交椅洲高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稱,對等注資不是常態,惟因應議員訴求修訂。至於議員要求修訂迪士尼收取管理費安排,改為與淨盈虧掛u,蘇稱迪士尼同意豁免兩年「可變動管理費」,已是政府現時可爭取的最佳方案。

政府文件提到,迪士尼原則上同意放寬鄰近政府土地的發展高度限制,惟細節未定。譚文豪稱,政府1999年與迪士尼簽契約,周邊土地包括交椅洲設高度限制,交椅洲屬政府擬發展的東大嶼人工島範圍。譚質疑擴建方案為換取迪士尼「解封」高度限制,政府被「抓住要害」,因而照單全收迪士尼所開條件。譚稱,現未知擬放寬高度限制比例對東大嶼發展計劃有否關鍵影響,若兩者綑綁,他有可能反對迪士尼擴建撥款。

另一議員朱凱Y則於會後取得「迪士尼樂園周邊高度及用途限制契據」,顯示欣澳、銀礦灣及交椅洲等地均設高度限制,擬建人工島範圍內的建築物高度不能高於90至110公尺,即約33層。蘇錦樑於會上否認兩者有關係,又指相關問題須由發展局回答,惟昨日會議未有發展局代表出席。

議員田北辰則批評合約荒謬,「一面倒他們(迪士尼)贏盡,直情讓人閹割」。他推算迪士尼過去7年所收管理費及專利費近30億元,扣除與港府共同分擔樂園虧蝕,仍袋27億元,但港府卻要蝕3億元,在現方案下,將來情G料相近。他呼籲建制派議員三思「這個是否真是你們想支持的方案?」

財會加會 冀連議兩日表決

財委會將於本月21日續議有關撥款,主席陳健波昨要求議員下次會議須於一周前提交議案。他其後向本報解釋,此舉有助評估處理議案所需時間,容許議員提出的議案數量「有多些空間」,否則若議員於會議上臨時提出議案,有可能要限制數量,變相「剪布」。他稍後將向議員發信建議本月22日加開會議,期望連續兩日開會有足夠時間討論並表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於3月27日發現在亞博館遺失兩部載有全港選民資料等的手提電腦,截至昨午5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累計收到逾900宗投訴... 詳情
男士著高跟鞋「苦行」倡平權關注性暴力
【明報專訊】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昨舉辦「GO!跟荓z行」慈善步行日。一眾男參加者穿茯鶡滶疙翽c,變身「雄孩兒」,走過坑渠及樓梯,體驗平日... 詳情
港台時事節目增四成 平均成本跌 學者:資源短缺下已「超額完成」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一年前「熄機」,隨即接手其頻道的香港電台,在過去一年的電視播放時數大增一倍,升至逾3.5萬小時,當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製...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接手亞視頻道一年,電視播放時數倍升,令資源本已不足的港台更捉襟見肘。有港台電視部、時事及公共事務組員工指,港台製作未全面... 詳情
紅磡長生店外祭父 孝女嘆先人「無家可歸」
【明報專訊】清明時節將至,孝子賢孫陸續開始祭祖。紅磡老龍坑街一帶的長生店外,昨早有市民燃點香燭冥鏹,在路邊拜祭。與家人前來祭祀的葉小姐慨嘆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