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輯未電腦化 攜錄影帶上下跑

[2017.04.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接手亞視頻道一年,電視播放時數倍升,令資源本已不足的港台更捉襟見肘。有港台電視部、時事及公共事務組員工指,港台製作未全面電腦化,影片需靠錄影帶儲存,趕急時要以人手拿住錄影帶,在大樓中跑上跑下到不同樓層剪輯及配字幕等,才能趕及準時出街。

該員工說,其他電視台已全面電腦化,拍攝後只需把原片存入伺服器,由剪片、製作字幕到正式播放,都可在電腦完成,不需額外利用實體儲存裝置存取,但港台電視部仍未達一般規格,時事及公共事務組的製作要依賴實體錄影帶存取。

他舉例,節目《頭條新聞》不時需要剪輯即日的新聞片段,特首梁振英曾試過在傍晚開記者會,惟節目在1小時後就要播出,同事需要先在港台電視大廈3樓透過網絡接收片段,然後在地庫的剪片房剪輯,再到1樓或2樓的「埋版房」裝嵌節目,其後帶上3樓字幕室配上字幕,最後送到同層的直播室將節目「出街」,整個運送過程都需要製作人人手運送錄影帶,在大樓中「跑上跑下」,趕急時會見到同事幫忙按住電梯的情景。

3節目組共用一錄影廠

除了尚未電腦化,港台廠房亦不足。該員工指曾試過有3個節目共用同一個錄影廠,一方在錄影,另一方則在設置布景,第三方則可能在控制室上預演一次節目流程,認為此事在其他電視台根本不可能發生。

另有電台部員工說,錄音室不足,管理層特意在廣播大廈的下閘停車場設了兩個貨櫃,合共4個錄音室,內媮鬖章j音設施,但幫助不大,曾試過在內錄音時,有車在旁停泊,需要等候一會才可繼續錄音,盼盡快建新大樓,改善工作環境。

更多港聞
紅磡長生店外祭父 孝女嘆先人「無家可歸」
【明報專訊】清明時節將至,孝子賢孫陸續開始祭祖。紅磡老龍坑街一帶的長生店外,昨早有市民燃點香燭冥鏹,在路邊拜祭。與家人前來祭祀的葉小姐慨嘆私...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經檢討後,決定今年5月推出修訂版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BCA(改良版TSA),36名民主派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就此罕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調高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入息和資產新限額,適用於即日起到明年3月的申請,申領全額津貼的入息上限調高400至1600元不等... 詳情
調查﹕兒童普遍缺睡 11小時最快樂
【明報專訊】小童群益會昨公布「睡眠與快樂——香港兒童快樂調查」,受訪逾千名兒童中有六成感到「快樂」,比例較去年微增,但兒童的快樂程度平均分則... 詳情
小學女生失眠至天亮 母助放鬆心情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的建議,3至5歲兒童要睡10至13小時,6至13歲要睡9至11小時,14至17歲要睡8至10小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