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撐推BCA:美國壓力大千倍仍推行

[2017.04.02]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經檢討後,決定今年5月推出修訂版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BCA(改良版TSA),36名民主派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就此罕有地作跨黨派聯署,要求政府立即擱置。有學者認為反對者未掌握為何要作評估,更指外國也是在一片反對聲中推行類似評估,指反對者「不知道TSA正在如何為國家服務」。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強調,TSA已變了質,認為須擱置才能停操練。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回應聯署時稱,BCA本身有目標及作用,局方會小心考慮,但目前仍覺得要推行。身兼檢討TSA委員會成員的中大教育心理學卓敏講座教授侯傑泰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指出,反對TSA或BCA的人並不掌握外國情G,他指出,多國政府是頂住壓力下推行評估,如美國會貼出評估成績,令很多學校困擾,壓力比香港大千倍,但仍然繼續評估。同樣身為檢討TSA委員會成員的小學校長孔偉成則認為,社會上有聲音指考核只有排名次功能,強調這是忽略評估可改善教學。

葉建源:擱置才能停操練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反駁稱,現時TSA變了質,即使修改成BCA仍不改本質,擔心學校續現操練文化,更批評政府檢討時亦未吸納反對意見。葉又強調不希望香港的評估系統跟隨外國模式般,用作監督學校。

未有參與聯署的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則在港台《星期六問責》稱,聯署沒作用,因不需在立法會通過政策,而且亦有意見認為評估試很重要。蔣麗芸表示TSA爭議聲音大,「都知道有問題」,民建聯過往調查亦顯示,家長對操練文化感擔憂,學校和教師亦感壓力大。惟她指出,有考過改良版評估的學校及家長「覺得幾好」,希望在整體考試上得到一些資訊,所以對一刀切擱置有保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調高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入息和資產新限額,適用於即日起到明年3月的申請,申領全額津貼的入息上限調高400至1600元不等... 詳情
調查﹕兒童普遍缺睡 11小時最快樂
【明報專訊】小童群益會昨公布「睡眠與快樂——香港兒童快樂調查」,受訪逾千名兒童中有六成感到「快樂」,比例較去年微增,但兒童的快樂程度平均分則... 詳情
小學女生失眠至天亮 母助放鬆心情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的建議,3至5歲兒童要睡10至13小時,6至13歲要睡9至11小時,14至17歲要睡8至10小時。 ... 詳情
《對倒》電車下一站:米蘭
【明報專訊】當香港電車變成「相機暗箱」,在車內可看到外面上下倒轉的景象,並聽茧萓W作家劉以鬯著作《對倒》的旁白,令一趟電車車程,變成獨特的流... 詳情
林寶堅尼自炒 人去車空留銀包
【明報專訊】車價近500萬元的淺藍色林寶堅尼跑車,前晚在灣仔撞壆停下,人去車空,車內遺下手機及銀包等財物,警方正聯絡車主助查。 去年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