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倒》電車下一站:米蘭

[2017.04.02] 發表
年輕藝術家伍韶勁的作品《25分鐘後》,利用流動相機暗室技術,把電車上層密封,留下兩個小孔讓光線透入,令車內人看到上下倒轉的車外景象,同場播放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著作《對倒》的對白,部分對白投影在車箱內(圖右)。圖為早前《25分鐘後》在本港巴塞爾藝術展展出的情G。(馮凱鍵攝)
伍韶勁把電車化作流動藝術品,早前在本港電車上演,下一站會在米蘭改裝電車,讓其流動藝術在米蘭道路上演。(馮凱鍵攝)
米蘭版《25分鐘後》將於本月4日至6日在米蘭的單層電車(圖)上演,同樣會播放英文版《對倒》旁白,與港版不同的是新增一段由意大利作家卡爾維諾創作的文字。(伍韶勁提供)

【明報專訊】當香港電車變成「相機暗箱」,在車內可看到外面上下倒轉的景象,並聽茧萓W作家劉以鬯著作《對倒》的旁白,令一趟電車車程,變成獨特的流動藝術體驗。創作人伍韶勁這個名為《25分鐘後》的藝術創作,更即將移師意大利米蘭,在當地的電車上演。

港辦藝展 巡迴意韓美

為慶祝本港回歸20周年,香港設計中心及「創意香港」在合辦藝術展「Confluence.20+」,耗資逾2000萬元,將在米蘭、香港、首爾及芝加哥巡迴展出。主辦方盼藉藝術展把香港藝術設計生態呈現國際眼前,20名獲邀展出作品的香港藝術家中,大部分為本港土生土長,更有4名較年輕代表。

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回想,回歸10周年也辦過「9707」藝術展,當時僅邀請了10名享負盛名的本港藝術家,今次加添年輕代表,更能反映本港藝術界特色。

車廂變相機暗箱 街景倒轉

37歲的伍韶勁(Kingsley)將替有逾百年歷史的米蘭單層電車「大翻身」,於本月4日至6日在當地展出其流動作品《25分鐘後》。該創作利用流動相機暗箱(camera obscura)原理,將電車車廂封起,只在前方留下小孔讓光線透入,令車外影像倒轉投射在電車內,同時會播放並投射作家劉以鬯經典作品《對倒》的旁白。

《25分鐘後》曾三度在香港的電車上展出,今次首度衝出香港到米蘭展出,屆時會播出英文版《對倒》的旁白。有別於香港的雙層電車,米蘭的電車為單層,日照軌[亦不同,伍韶勁與團隊到達米蘭現場後需克服環境轉變帶來的困難。米蘭版《25分鐘後》將增加一段由意大利小說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創作的文字,伍冀藉此帶出米蘭與香港兩個城市之間的「對倒」。

劉以鬯「對倒」卡爾維諾

另外,James Law設計的移動貨櫃屋模型亦會在米蘭亮相,盼表達貨櫃屋可任意移動到任何地方,不受空間限制的概念;年輕時裝設計師盧聲前把傳統瓷器手藝「廣彩」融入時裝設計,屆時會展出數款乾濕褸,長長的衣襬能打開變成吊H及帳篷;知名故宮文化工作者趙廣超則會設計關於故宮以及傳統中國思想的通識短片。

「Confluence.20+」分4站巡迴展出,首站於本月4日至16日在米蘭三年展設計博物館(la Triennale di Milano)舉行,其後6月、8月及10月分別在香港、韓國首爾及美國芝加哥展出,展品會因應場館調整。

更多港聞
林寶堅尼自炒 人去車空留銀包
【明報專訊】車價近500萬元的淺藍色林寶堅尼跑車,前晚在灣仔撞壆停下,人去車空,車內遺下手機及銀包等財物,警方正聯絡車主助查。 去年出... 詳情
域名管理公司選董事前夕 會員突急增 73人同一IP登記 與邱達根公司相同
【明報專訊】據《傳真社》報道,受政府委託管理所有「.hk」域名及相關註冊工作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下月18日舉行董事局... 詳情
【明報專訊】2002年成立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屬於非牟利組織,由其認可的註冊服務商提供域名註冊服務。今年HKIRC的8... 詳情
兩成青年誤會網上犯罪難揭發
【明報專訊】香港遊樂場協會調查發現,青少年對網上守法的意識薄弱,有近兩成受訪學生認為網上違法行為被揭發的機會微,故會照做。有中學生為賺旅費開... 詳情
雨天攀棚架作案 飛天螭蟧墮樓亡
【明報專訊】跑馬地發生「爆竊命案」。一名「飛天螭蟧」前晚冒雨在一豪宅屋苑外牆棚架攀爬企圖爆竊,住戶發現報警,警員趕至發現涉案疑人從高處墮下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