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時事節目增四成 平均成本跌 學者:資源短缺下已「超額完成」

[2017.04.02] 發表
香港電台去年接手亞視頻道後,電台節目《千禧年代》加設攝影機作電視直播。港台發言人表示,沒有為電視版《千禧年代》特別計算成本,亦不存在額外成本的說法,因節目早已在電台部存在,只是用電視部既有器材和人手製作直播。(楊柏賢攝)
有電台部員工說,因應錄音室不足,廣播大廈的下閘停車場設了兩個貨櫃(圖),合共4個錄音室,內媮鬖章j音設施,但幫助不大,曾試過在內錄音時,有車在旁停泊,需要等候一會才可繼續錄音,盼盡快建新大樓,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楊柏賢攝)
香港電台接手亞視頻道滿一年,有學者指出,港台在現有資源下,其製作已屬「超額完成」。(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一年前「熄機」,隨即接手其頻道的香港電台,在過去一年的電視播放時數大增一倍,升至逾3.5萬小時,當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製作時數升近四成,但製作成本反跌25.5%,平均每小時不足34萬元。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時批評港台播太多硬照,但有學者指港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其製作已屬「超額完成」。

明報記者 植敏欣

成本5年最低 每小時不足34萬元

據財政預算案的開支分析,港台的「公共事務及綜合電視節目」在2016/17年度獲撥5.14億元,按年升逾兩成,其播放時數因接手亞視頻道升至逾3.5萬小時,較前一年度的1.7萬小時,多逾1倍。

當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組因應立法會選舉及加強早晨節目,製作時數按年升近四成,達490.4小時,但其平均製作成本卻跌至5年來最低,每小時成本不足34萬元,按年跌25.5%(見表)。至於外購、綜合及非學校教育節目的成本則升15.6%至27%,平均每小時成本為15.9萬、27萬及55.7萬元。

工會:欠硬件人手 盼增撥資源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表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是港台電視部主打,雖不了解製作成本下降原因,但情G不理想,資源緊絀下製作高質素節目,只會增加員工壓力。她說,港台硬件、人手都落後於其他電視台,新聞部去年只增聘3人,電視部亦只增聘3名技術人員,盼政府盡快增撥資源。港台發言人回應稱,港台致力發展電視數碼廣播,增撥資源和增加播放時數,提供高質素節目。

林鄭月娥曾批評港台播放太多硬照,形容「唔掂」、「資源唔夠」,引起港台員工反彈。林太其後解釋,說法只是「少少講笑」,強調她的發言是「出於對港台的關心」。本報向候任特首辦查詢如何協助港台解決資源不足,惟至截稿前沒回覆。港台發言人回應稱,製作《圖看天下》的確沒額外成本,照片購自通訊社,新聞部亦會採用,製作時盼以最低成本,提供具國際性、新聞性的節目。

學者:電視節目電台化是倒退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批評,政府對港台態度愛理不理,忽視公共廣播重要性,但慶回歸、新春時又要求港台協助製作大型節目,顯然是「有事鍾無艷」。

她又稱,港台資源不足,只能製作類似亞視《魚樂無窮》等低成本節目,例如在電視直播電台節目《千禧年代》,但這類節目「無畇說v,電視節目電台化更是倒退。她說,港台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現時製作已屬「超額完成」。

梁麗娟認為,下屆政府應重新思考港台價值、如何配合政策,例如在青少年教育問題上,找港台多拍攝些積極人生、勵志節目,借助其公共廣播機構身分,正面回應社會需要。

對於港台接手亞視模擬頻道的前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早前將終止模擬廣播服務的工作目標定在2020年底,2017/18年度將檢討該目標日期。

【系列之二】

更多港聞
紅磡長生店外祭父 孝女嘆先人「無家可歸」
【明報專訊】清明時節將至,孝子賢孫陸續開始祭祖。紅磡老龍坑街一帶的長生店外,昨早有市民燃點香燭冥鏹,在路邊拜祭。與家人前來祭祀的葉小姐慨嘆私...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經檢討後,決定今年5月推出修訂版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BCA(改良版TSA),36名民主派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就此罕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調高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入息和資產新限額,適用於即日起到明年3月的申請,申領全額津貼的入息上限調高400至1600元不等... 詳情
調查﹕兒童普遍缺睡 11小時最快樂
【明報專訊】小童群益會昨公布「睡眠與快樂——香港兒童快樂調查」,受訪逾千名兒童中有六成感到「快樂」,比例較去年微增,但兒童的快樂程度平均分則... 詳情
小學女生失眠至天亮 母助放鬆心情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的建議,3至5歲兒童要睡10至13小時,6至13歲要睡9至11小時,14至17歲要睡8至10小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