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長生店外祭父 孝女嘆先人「無家可歸」

[2017.04.02] 發表
紅磡老龍坑街一帶長生店雲集,每逢清明時節都會有孝子賢孫,前來拜祭骨灰在此暫存的先人。葉小姐對於在路邊拜祭先人感到無奈,想起已離世數月的父親,慨嘆「人到終老仍無家可歸」。(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清明時節將至,孝子賢孫陸續開始祭祖。紅磡老龍坑街一帶的長生店外,昨早有市民燃點香燭冥鏹,在路邊拜祭。與家人前來祭祀的葉小姐慨嘆私營骨灰龕炒價昂貴,「人到終老仍無家可歸」。

葉小姐與兩名家人到紅磡隆福壽殯儀拜祭離世數月的父親,她用手機展示父親遺照,與骨灰盅、祭品一同擺放在長生店提供的摺^,進行簡單的祭祀儀式。葉小姐表示,私營骨灰龕價格昂貴,平常人難以負擔,現正等候公營龕位安放父親的骨灰。對於未能為父親尋得安身之所,葉小姐難以釋懷,慨嘆「人到終老仍無家可歸」。

中國傳統習俗講求慎終追遠,葉小姐稱不介意以海葬處理自己的身後事,但她認為「老人家始終好傳統」,作為晚輩仍希望盡力完成長輩的最後心願,難免要苦苦尋覓骨灰龕。葉小姐又說,政府宣傳綠色殯葬合理,但未能解決骨灰龕供不應求的燃眉之急,她希望政府一方面增加公營龕位,另一方面壓止私營骨灰龕的炒風。

寄放骨灰1年噩夢縈繞 20萬購龕位

吳女士與友人前往紅磡拜祭,她憶述曾擺放先人的骨灰於長生店一年多,其間坐立不安,「經常夢見先人,稱身體被壓住不舒服」。她表示最近一擲20萬元購買私營骨灰龕位安放先人,方能釋懷。

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經營金福壽殯儀,提供暫存先人骨灰服務,並按日收費。吳耀棠估算,其長生店目前暫存近千個先人骨灰,通常平均都存放800個骨灰。吳續指出,有部分申請公營骨灰龕的客人不滿意抽中的龕位,遂放棄認購,再等下一輪抽籤,因此「(骨灰)安放在長生店4、5年都好正常」。

立法會將於本月12日恢復《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二讀,若新法例獲通過並生效後,私營骨灰龕必須領牌才可出售或新出租龕位。吳耀棠稱,現時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的客人多保持觀望態度,長生店累積的骨灰有所增加。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經檢討後,決定今年5月推出修訂版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BCA(改良版TSA),36名民主派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就此罕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調高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入息和資產新限額,適用於即日起到明年3月的申請,申領全額津貼的入息上限調高400至1600元不等... 詳情
調查﹕兒童普遍缺睡 11小時最快樂
【明報專訊】小童群益會昨公布「睡眠與快樂——香港兒童快樂調查」,受訪逾千名兒童中有六成感到「快樂」,比例較去年微增,但兒童的快樂程度平均分則... 詳情
小學女生失眠至天亮 母助放鬆心情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的建議,3至5歲兒童要睡10至13小時,6至13歲要睡9至11小時,14至17歲要睡8至10小時。 ... 詳情
《對倒》電車下一站:米蘭
【明報專訊】當香港電車變成「相機暗箱」,在車內可看到外面上下倒轉的景象,並聽茧萓W作家劉以鬯著作《對倒》的旁白,令一趟電車車程,變成獨特的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