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間9睡房租給大學生 華裔業主難避要改消防設施

[2017.04.10] 發表
江氏將9個房間出租給麥克馬士打大學(圖)學生。

【明報專訊】安省咸美頓市一名華裔業主持有的兩層高住宅樓房發生火警,被當地消防部門要求改善消防設施,但業主指房屋不屬於寄宿住宅,不受相關法例規管,提出上訴但被駁回。業主再上訴至消防安全委員會(Fire Safety Commission)同樣被駁回。

案中上訴人江氏擁有多個物業。其中一個物業住於咸美頓市Westwood Ave.。該物業原只是一個兩睡房、一廚房的設計。但江氏為物業進行翻新工程﹐將物業變成9間睡房及2個廚房。江氏將9個房間出租給麥克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學生﹐自己則不在該物業居住。

該棟兩層高連地庫的住宅建築物在2014年10月發生火警,通向地庫的樓梯起火,當局相信有人蓄意生火。

咸美頓消防部門(Hamilton Fire Department)在同年11月11日發出兩張檢查命令,當時這些命令形容肇事住宅建築物為「寄宿住宅」(residential lodging home),要求業主遵守特定法例的防火要求。

江氏向安省消防處(Ontario Fire Marshal)上訴,但消防處在翌年5月裁定,肇事房屋符合寄宿房屋的標準,維持命令大部分的條文,包括要求江氏維修牆壁和天花的洞口,維修出口燈和滅火器,提供額外滅火器,準備可接受的防火安全計劃。

江氏在同年6月上訴至消防安全委員會,他堅稱房屋是個人住宅(individual dwelling unit),命令提及的防火守則(Fire Code)並不適用。上訴聆訊於去年9月28日在安省安全、牌照上訴和標準仲裁法庭(Safety, Licensing Appeals and Standards Tribunals Ontario)當中的消防安全委員會進行。

消防安全委員會指,任何住宅單位(dwelling unit)必須符合至少3項標準,分別為:一,包含的至少一間作補充使用的房間;二,在單一租賃下運作;三,以同一管理單位運作。

至於寄宿住宅或分租屋等,雖然防火守則沒有為其定義,但委員會認為,這種樓房的樓高要少於3層,建築面積不多於600平方米;向4人或以上出租,租客要共用獨立洗手間和廚房。江氏雖承認向超過4人出租房間,但指防火守則沒有實則定義。

委員會審核江的物業是否符合住宅單位標準,江氏和當局在「是否單一租賃」一項出現分歧。

單一租貸就像向一個家庭租出物業;委員會研究江氏一張過往的租約,指它是一張獨立租客的單一合約,不是如江氏所稱,一張合約包含所有租客。

委員會認為租客們需為各自的房間負責,指江未能證明房屋是單一租賃,因此也裁定該房屋不屬個人住宅單位(individual dwelling unit),不能獲豁免當局列出的防火守則條文規管。

更多要聞一
林鄭今見張德江 明晤習李
【明報專訊】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周一繼續訪京行程,上午抵達港澳辦,與主任王光亞舉行工作會議,討論下任政府的籌備工作。 林鄭月娥早上9時... 詳情
安省南部擁4.5萬英畝「綠地」 可建民宅足供需求至2031年
【明報專訊】地產界建議省府放寬對城市郊區「綠地」(Greenfield)的管制﹐解決住宅供應不足問題。有研究公司指出﹐安省南部大多倫多及咸美... 詳情
密市擬訂策略建可負擔房屋 供年入不逾10萬元中產上車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府日前提出﹐題為「為中產營建空間﹕密西沙加建房策略」的房屋建設策略草案。目標是營建合適環境﹐建造更多適合年收入在5.5... 詳情
爬山好手跑CN塔1776級 樓梯 用9分54.9秒 快9秒破紀錄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為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WF-Canada)籌款的多倫多CN塔跑樓梯(CN Tower Climb)競賽部分周日舉行,... 詳情
專盯上咖啡店女顧客落手 2人幫半小時持械兩劫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早在半個小時內發生兩宗持械劫車案﹐2宗案件都是發生在受害人光顧咖啡店時﹐到停車場時取車時遭用用槍指嚇。但2宗案件中﹐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