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賊王」葉繼歡病逝
終年55歲 死因庭將進行研訊

[2017.04.19] 發表
葉繼歡因身體不適被送院治療。
蒙面賊手持 AK-47打劫金行,在彌敦道開槍掃射,但葉繼歡一直否認是相中人。

【明報專訊】一代「賊王」葉繼歡周三晨於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病逝,終年55歲。

葉繼歡早年被判囚36年,一直在赤柱監獄服刑。他患有癌症,一直需要接受院所醫院及公立醫院治療及跟進。

本月1日,葉因身體不適被送瑪麗醫院羈留病房作進一步治療。葉繼歡留院期間情況轉差,延至今晨1時02分證實不治。

懲教署發言人表示,已將事件通知警方,死因裁判法庭將進行死因研訊。

葉繼歡於1996年因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及逃離合法羈押罪,被判入獄41年,其後上訴獲減刑至36年。

據了解,葉繼歡由於當年槍傷,下半身一直癱瘓,雙腳肌肉其後嚴重萎縮,其腳已縮細「幼如前臂」般。

葉繼歡有「賊王」稱號,生於廣東海豐,17歲偷渡到港。1984年葉接連犯下多宗行劫案,警方派員喬裝買家接贓成功將葉拘捕,葉被判囚16年。

1989年8月4日,葉在服刑期間訛稱腹痛,由赤柱監獄被押往瑪麗醫院檢查期間越獄。

匿藏2年後,1991至1992年內打劫觀塘及旺角共7間金行,1993年行劫旺角彌敦道謝瑞麟珠寶金行時,葉手持AK-47與警方於街頭駁火的場面成為經典。

葉繼歡橫行之時,可算是近年香港治安最壞的年代,但他在1996年5月持軍火於西環登岸時,遇上軍裝警察駁火中槍導致半身不遂,經上訴判監36年3個月,從此在監獄與醫院間度過。有曾與葉繼歡同囚的更生人士表示,葉在獄不茍言笑,惟眼神足可震懾他人。

葉繼歡於2004年在監獄中受洗,前年8月與結婚12年的妻子離婚。

近年有多部以葉繼歡為主題拍攝的香港電影,例如1996年由任達華主演的《悍匪》、2010年由黃子揚主演的《最危險人物》及2016年由任賢齊主演的《樹大招風》。

更多要聞一
李克強應約與杜魯多通電話 盼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應約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通電話。 李克強表示,去年中加兩國總理成功互訪並舉行首次總理年度對話,兩國關... 詳情
新任大使盧沙野晤華社 呼籲僑界團結積極參政
【明報專訊】中國新任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昨天參加加中貿易理事會午餐會﹐晚間在中國駐多總領事官邸舉行僑界座談會。盧大使聽取僑界各方人士意見和建... 詳情
車手義助警宣傳反街頭賽車
【明報專訊】「我們賽車是一項業餘愛好,嚴格遵守各項安全規定,在恰當的時間,選擇恰當的場地,進行刺激但不失安全的競賽。而街頭賽車純粹是罔顧他人... 詳情
「微信支付」登陸加國
【明報專訊】中國騰訊集團為中國微信用戶提供的「微信支付」服務正式登陸加拿大。 據中國國內媒體報道,在歐美市場還算比較普及的「蘋果支付」... 詳情
查理斯偕妻今夏訪加 參加150周年立國慶典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Prince Charles)將攜妻子康沃爾公爵夫人(Duchess of Cornwall)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