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林勒龐昨日到法國南部尼斯拉票。(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無畏女童戰銅牛 掀華爾街性別價值爭議
欠實質行動 女性平權恐淪噱頭
默克爾警告勿對脫歐存幻想 文翠珊斥歐盟聯手抗英
文翠珊成38年來最受歡迎英國黨魁
普京安倍對話 冀重啟六方會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採「特朗普策略」 馬林搶攻「鐵鏽帶」

法國總統大選進入次輪投票的競選階段,形勢佔優的馬克龍周三在家鄉亞眠拉票出師不利,遭對手馬林勒龐設下完美公關陷阱伏擊。當地惠而浦鬧出遷廠爭議引發罷工,馬克龍前往商會大樓與工會代表見面之際,馬林勒龐突襲殺到,到工廠門外與工人合照,諷刺對手站在企業一方。爭搶藍領選票盤算被打亂的馬克龍被迫趕往工廠,卻換來工人噓聲。事件突顯馬克龍的隱憂。

亞眠位處法國東北部的所謂「法版鐵鏽帶」,工業沒落令不少工人失業,他們歸咎全球化和歐盟的自由遷移規定,造就工廠輕易外遷,故在此選舉倒向國民陣線。亞眠雖是馬克龍的出生地,但他成長於中產家庭,屢被質疑不明藍領苦G。馬林勒龐的競選幕僚透露,他們將採取「特朗普策略」,狙擊馬克龍。

在上周日的首輪投票,馬林勒龐在「法版鐵鏽帶」和南部地中海沿岸的得票明顯較高,相關省份的失業率普遍高企,選民對前景缺乏希望,寧願投向國民陣線懷抱。即使在馬克龍「主場」亞眠所在的索姆省(Somme),馬林勒龐得票率仍達30.37%高踞榜首,力壓馬克龍的21.75%。索姆省去年第四季失業率高達11.7%,位處法國前列。

雖然主流政黨在首輪投票後呼籲選民支持馬克龍,但分析普遍指出,目前的反馬林勒龐聯盟跟2002年相比脆弱得多,左翼選民對馬克龍仍有保留。競選時多番攻擊馬克龍「離地」的梅朗雄,對工人選民甚有影響,但他未有公開支持這名中間派前對手,只肯呼籲支持者切勿投給馬林勒龐。馬林今次突襲成功反映她正調整策略。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引述馬林競選團隊一名資深幕僚稱,馬林在餘下時間將主力突顯她跟馬克龍的分別:「她站在法國工人一方,馬克龍則在全球主義者一方。」該名幕僚稱,這算是「特朗普式策略」:「特朗普揭破民主黨對手的偽善非常有效。」

鄉郊百廢待興「被遺忘」

工業地區以外,農鄉也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即使法國是歐盟農業補貼其一最大受惠國,但高舉反歐盟反全球化旗幟的馬林勒龐仍看到搶票的機會。鄉郊往往缺乏醫生和就業職位等基本需要,她極力描繪這些農鄉地方是「被遺忘的法國」,被大城市的「全球化精英」忽視。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法國大選 馬克龍支持度首次跌破六成
採「特朗普策略」 馬林搶攻「鐵鏽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