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斥4億治水不見效 專家:學紐約推海綿城市

[2017.05.08] 發表
暴雨後水浸嚴重的酒樓仍擠滿食客。

【明報專訊】廣州近年每逢局部地區大暴雨,便幾乎水淹全城,交通陷入大癱瘓。為了治理水務,廣州近5年來已投放4億元(人民幣),但去年一場暴雨就令廣州部分地鐵站出現倒灌,惹來民眾抱怨。有專家指,廣州水浸情況已很嚴重,之後曾治理,沒想到水浸黑點會在一場暴雨後原形畢露。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廣州市水務局的治水工程,由2014年計劃完成登峰街下塘片區等14項排水改造工程,2015年計劃完成大觀路周邊等中心城區10項排水改造工程,但投放了4億治理資金,仍然成效不彰。

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表示,廣州市前幾年的水浸情況已經很嚴重,之後有過治理,但沒想到水浸黑點會在一場暴雨後原形畢露。他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城市建設使得水泥地面增多,裸露的土地減少,導致積水無法滲透,產生易積水的情況。同時,地盤及舊城區地勢低窪,排水不暢情況較為明顯。他指,美國紐約許多位於城市中心的公園,都以裸露的大森林形式存在,在城市中心形成了巨大的「海綿」,方便積水的下滲、排放。因此,對於中央政府提出的「海綿城市」的概念應該得到普及。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位於長江上游、四川省廣元市的嘉陵江,前日驗出放射性重金屬鉈(Thallium)超標4.6倍,沿江鄉鎮早已發通知,禁止人畜使用江水...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表示,河北將圍繞雄安新區需求,推出政策吸引國內外人才。對於引進和遷移來的各類人才,將實行一人一策、特...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國土交通部7日發布《2016年外國人持有韓國土地現狀》報告。韓國《亞洲經濟》7日援引報告結果稱,去年外國人所持韓國土地面積同... 詳情
98歲數學家吳俊文離世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昨日發出訃聞,指邵逸夫數學獎得主的著名數學家吳文俊(圖)院士,昨天早晨在北京醫院去世,終年98歲。... 詳情
【明報專訊】綜合格鬥(MMA)狂人徐曉冬擊敗太極拳師魏雷後高調「打假」,在微博上口出狂言,四出挑釁武術界人士。徐曉冬昨接受訪問時,曾指官方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