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接種疫苗致殘 12事主家屬上京控訴

[2017.05.08] 發表
多名受害者和家屬在講述經歷時失聲痛哭。左邊為受害者譚華,她稱要用爸媽微薄的退休金,以維持自己的日常醫療和生活。(明報記者攝)
內地12名因接種疫苗致殘的事主和家屬,日前齊集北京向中外媒體大控訴。(明報記者攝)

內地12名因接種疫苗致殘的事主和家屬,日前齊集北京向中外媒體大控訴,他們指多年來無法獲得疾控部門公正的鑑定結果,從而索償無門。

有疫苗受害兒童在接種乙肝、百白破、脊灰糖丸3種疫苗後,因不良反應罹患癲癇及嬰兒痙攣症,至今不會坐、不會站、不會拿東西,甚至不能哭泣。其家人在控訴時聲淚俱下,稱「為了這個孩子,我們的家都快散了」。

明報記者

35歲的譚華2014年11月接種狂犬疫苗後出現嚴重皮疹和抽搐頭痛頭暈失憶,先後被多家醫院確認為過敏性皮炎,缺血缺氧性腦病,突發性耳聾,癲癇。她稱現時每天24小時高頻耳鳴,聽力下降、時常昏厥、肢體麻木。復旦大學MBA畢業的譚華因此不能找工作,每月治療費用不菲,使心高氣傲的女子要用爸媽微薄的退休金,維持自己的日常醫療和生活。

在整個控訴期間,兩歲半的諾一在xx的懷堣@直不曾發出任何聲音,他手腳僵直無意識地擺動,眼睛也較同齡孩子少了應有的機敏。如同被調皮孩子扭斷了脖子的洋娃娃,他的頭部無規則地繞圈。xx表示,諾一2015年7月8日在接種乙肝、百白破、脊灰糖丸3種疫苗後,因不良反應罹患癲癇及嬰兒痙攣症,至今不會坐、不會站、不會拿東西,甚至喪失了哭泣的本能。

相比之下,來自河南南陽林先生的孩子還算幸運,2010年出生的林詩涵在當地疾控中心接種卡介苗後,全身淋巴結腫大且流膿不止。在京就醫5年後,林先生才得知可能是疫苗異常反應,於是向疾控中心申請鑑定,並最終於當年5月獲鑑定為全身播散性卡介苗感染。「但是這之前,他們瞞報了5年。可這幾年看病花了將近110萬,即便有這個鑑定,我們也沒有得到當地的補償,還3次因為上訪被當地公安拘留。」

去年3月,山東警方破獲特大非法疫苗案,涉25種兒童及成人用二類疫苗,未經嚴格冷藏存儲運輸銷往全國。但對這些事主而言,他們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自己注射疫苗後所出現的異常反應與之有關。根據2008年12月施的《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鑑定辦法》,規定如遇疑似疫苗接種異常反應,由疾控中心組織專家調查診斷,有爭議可向市級和省級醫學會申請鑑定。2010年3月衛生部還下文強調:任何醫療機構和個人不能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做出調查診斷結論。

「這意味荍畯怢S有其他任何管道去獲取相關的證明,事實上,很多人至今沒有拿到任何文件能夠證明現狀與疫苗異常反應有關。即便有醫生私下跟我們說,症狀很像。」譚華指,負責接種疫苗的疾控中心即當了運動員,又當了裁判員,難以體現公平。多名家屬表示,他們此行將向有關部門遞交相關申請,並投訴部分基層衛生部門的作為。「但是我們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宣傳一下接種疫苗的風險,叫大家在接種疫苗時也要有足夠的考量。」

更多中國新聞
疫苗後遺症 每年逾千兒童中招
「雖然沒有做過專門的統計,但是從目前來看,山東和廣東的疫苗異常反應個案是最多的。」譚華稱,正常來說,中國每個孩子小學前要接種14種22劑疫苗... 詳情
家暴後夫認錯 妻:辣椒醬下毒別吃
【明報專訊】安徽省黃山市一名陳姓男子和妻子吵架動手後,第二天一早向妻子低頭認錯,妻子才坦白告訴他,辣椒醬堜韙F老鼠藥,別吃;陳男驚嚇之餘報警... 詳情
寵物針灸漸流行 緩解動物病痛
【明報專訊】寵物針灸日漸流行。據媒體報道,北京一家動物醫院內,每逢雙休日,醫生都要接受十餘隻前來進行針灸治療的「寵物病人」,以緩解病痛。 ...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人都愛玩「夾公仔機」,但大部分市民都會抱怨夾公仔遊戲太難,質疑商家必有黑幕。有業內人士揭秘指,夾公仔機的鋼爪力道大小可通過人...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微信官方2016年的統計資料,中老年人每日發送微信消息次數達44次,同時,他們正在成為謠言的轉發大戶。調查顯示,每個月轉發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