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米功效各異
粳米滋陰 黑米補腎

[2017.05.08] 發表

你吃的各種米,可不僅僅填飽肚子,在醫學上,還有不同的保健養生功效!

粳米:最滋陰

用粳米煮粥來養生,在中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粳米粥最上一層粥油能夠補液填精,對滋養人體的陰液和腎精大有裨益,最適宜病人、產婦和老人。

粳米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及B族維他命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養陰生津、除煩止渴、健脾胃、補肺氣的作用。可用於脾胃虛弱、煩渴、營養不良、病後體弱等病症。

糯米:最補虛

糯米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欲減少、泄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他命B及澱粉等,為溫補強壯品。不過,糯米不易消化,老人、小孩、脾胃虛弱者慎用。

糙米:最助消化

稻穀在脫殼以後需要經過精米處理才能得到我們通常食用的白米。如果沒有經過精米處理的米我們稱之為糙米。在精米處理的過程中,糙米的胚芽、種皮、糊粉層等被去除。從營養的角度來說,糙米中的營養成分要比白米豐富得多。

糙米的粗纖維分子有助於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秘、痔瘡等消化道疾病有效。還能幫助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幾率。

但由於糙米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建議煮前淘洗後用冷水浸泡過夜,然後連浸泡水一起投入壓力鍋,煮半小時以上。

黑米:最補腎

黑米是稻米中的「貴族」,營養價值和保健價值都比較高。《本草綱目》記載,黑米有滋陰補腎、健脾護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功效。黑米中的B族維他命含量是大米的4倍左右,鉀、鎂、鐵等微量元素也比大米高,賴氨酸含量是普通大米的2 - 2.5倍。

現代醫學認為,它能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有利於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是一種理想的營養保健食品。

薏米:最養顏

薏米可是個好東西,薏米既可作為藥用於治病,又是保健的佳品。薏米又稱薏仁米、苡米,《本草綱目》中記載:「薏米健脾益胃,祛風勝濕,補肺清熱、養顏、駐容、輕身延年。」

薏米纖維質高,低脂、低熱量,不怕多吃長胖,是減肥人群的優選主食。薏米中豐富的維他命E和微量元素硒具有很好的抗氧化的功效,可以保持我們的皮膚光澤細膩,減少皺紋。其富含的蛋白質和氨基酸,可以分解酵素,軟化皮膚角質,還能幫助消除淡化各種色素斑點,改善膚色。

小米:最養胃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由於小米非常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稱為「保健米」。

另外,小米因富含維他命B1、B2等,還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添加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粥。

更多健康醫事
大包食品更划算
「加量不加價」「大桶更划算」…大包裝食品以物美價廉的特點深受人們青睞,可買回家後,一時半會吃不完,讓許多人犯了愁。大包裝食品到底如何存放? ... 詳情
人體的正常運作需要多種不同的礦物質,耳熟能詳的包括鐵、鈣、鈉、鉀等,鎂(magnesium)卻是經常被忽略的,其實,鎂是人體超過三百項生化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