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新一代旅行車性能遠超上一代

[2017.05.10] 發表
2017 Subaru Outback

車迷

八十後的讀者對於旅行車(station wagon)可能沒有什麼印象﹐但是嬰兒潮一代的讀者很多都可能記得小時候﹐全家大細坐上塊頭很大的旅行車出外郊遊兜風的日子。那時的旅行車﹐是名副其實的家庭車。

旅行車通常是大型房車的加長版﹐車頂延伸至車尾﹐令到車廂加大﹐大大增加了車尾裝載貨物的空間﹐十分實用。有些旅行車甚至有3行座位。

要記得﹐旅行車最流行的年代﹐是1950至1970年代﹐但是在1973年石油禁運危機之後﹐零售汽油價格飆升﹐導致耗油量大的大型房車式微﹐塊頭大的旅行車的銷量亦開始下跌。到了1984年佳士拿(Chrysler)推出迷你客貨車(minivan)﹐載人及載貨量均超過旅行車﹐一車風行﹐很快就蓋過旅行車。其後SUV的出現及流行﹐進一步打擊旅行車﹐北美洲最後一輛大型的旅行車Chevrolet Caprice及Buick Roadmaster於1996年停產﹐而Ford Taurus旅行車亦於2005年停產。

之後﹐Ford、Mercury及Saturn都有推出較小型的旅行車﹐作為SUV及迷你客貨車以外較廉宜的選擇。

比較例外的是Subaru﹐它從1994年至現在﹐一直保持推出Legacy及Outback旅行車﹐而且因為性能及質素俱佳﹐因此成為旅行車的中流砥柱。

不過﹐相對於現時流行的混種車(crossover)來說﹐旅行車仍有其優勢﹐例如它有汽車般的駕駛動力、慳油、有SUV般的載貨空間﹐但不會增加很多重量﹐所以很多車廠仍然推出旅行車﹔而且旅行車雖然在北美洲銷量不佳﹐但在歐洲郤十分流行﹐幾間歐洲豪華車廠都持續生產﹐並且對旅行車在北美的前景重新產生信心﹐最近計劃加強向加拿大進軍。

首先是Audi A4 Allroad旅行車﹐在闊別加拿大8年之後﹐於2013年重新引入﹐由於外形漂亮﹐性能出眾﹐大獲好評。此外﹐Mercedes-Benz C-Class Wagon﹐在中斷11年之後﹐將會再度重臨。至於Volvo﹐除了在2011年推出V60旅行車之外﹐去年更推出另一輛2017年款的V90及V90 Cross Country旅行車。

當然﹐這些新一代的旅行車﹐與1970年代或以前的旅行車在性能、享受及安全方面已大有分別。由於它具有房車的線條及舒適﹐以及有SUV的實用﹐車廂比較小型的揭背式小汽車大很多﹐所以估計仍會受市場歡迎﹐也因此各車廠最近陸續推出新型號﹐令到消費者有多些選擇。

現時在市面比較廉宜的選擇﹐有2017 Volkswagen Golf SportWagen﹐基本訂價是23,145元﹔稍貴一些的有2017 Subaru Outback﹐基本訂價要27,095元。至於豪華車廠Volvo的V60﹐就由40,600元起﹔新出的V90的基本訂價就要59,900元。至於上面提到的Audi A4 Allroad﹐基本訂價要47600元﹐而較大型的 Mercedes-Benz E-Class Wagon﹐則要73,600元。

更多車主特區
胃不會越餓越小
多吃東西胃就會慢慢變大,少吃東西胃就會慢慢變小?胃變大,飯量也會變越大,反之胃變小,飯量也會變越少? 胃不會越餓越小 我們的胃是... 詳情
熗鍋、倒油、加熱、下菜爆炒…這是人們做菜的習慣流程,但「煙霧繚繞」的烹飪方式可能會給健康埋下隱患。 英國有研究證實,在通風差的廚房做飯... 詳情
頭皮屑就像是頭髮上的「膏藥」,讓人難受又尷尬,還總甩不掉。掌握小方法,能達到去除頭皮屑的好效果。 頭屑由頭皮表皮細胞新陳代謝自然產生,... 詳情
吃對主食也能減肥
我們獲取熱量的途徑主要來自於飲食。但是,不是所有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都可以變成熱量。 對於大多數人,或者大多數時候,熱量的來源只有三個: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