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多 動得少 肥胖少不了
針灸減肥有意外收穫

[2017.05.12] 發表

春天不減肥,夏天你是誰?又到了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的時節,姑娘們穿上輕薄漂亮的春裝,如花朵一般綻放。對於愛美又沒法穿上修身小西裝的人來說,減肥成了一個首要任務。

肥胖究竟是何原因?怎樣減肥才科學呢?節食、減肥藥有用嗎?除了「管住嘴、邁開腿」,中醫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減肥?

為什麼這麼胖

想要減肥的姑娘,總是覺得自己很胖,在減肥的路上,沒有最瘦,只有更瘦。那麼,哪些人才是真正的「胖子」呢?我們先來做個算術。

體質指數(BMI)=體重(kg)÷身高平方(m)。BMI,又稱體質指數,是目前國際上公認,也是一個常用的衡量胖瘦的指標。在中國,我們認為BMI超過24就屬於超重,超過28屬於肥胖。

我們可以拿尺子量一下腰圍。當男性腰圍超過85cm,女性超過80cm就屬於腰部肥胖。當然,除了BMI、腰圍,我們還有腰臀比、身體脂肪率、內臟脂肪數等指標。根據這個標準,如果你屬於肥胖,就真的該認真考慮減肥了。

那麼,為什麼會這麼胖?答案很簡單,吃的多,動的少,肥胖少不了。

中醫《素問•通評虛實論》也提到:「甘肥貴人,則膏粱之疾也。」所以,中醫認為,對於肥胖的發生,與過食肥甘厚膩關係密切。肥胖患者進食過多原因複雜,心理、社會、內分泌等因素均會導致。現代家庭多條件優越,飲食行業也越加卓越 - 甜食、油炸食品、零食大多含有極高的熱量,對於自控能力差的人,就成了罪惡的源頭,明知道不能多吃,卻欲罷不能。有些人在工作後由於工作因素或者人情往來,常常需要出門聚餐應酬,少不了肥甘之品,也難以避免多吃的結局。

「吃的多」,就需要「動的多」來消耗掉攝入的過多熱量。但現代社會科技發達,代步工具逐漸普及,不用爬樓梯改用電梯,不用走路可以選擇坐汽車,體能消耗減小,動的少了也是肥胖產生的另一個主要因素。

從醫學角度講,肥胖就是能量代謝異常導致的。單純性肥胖,是各類肥胖中最常見的一種(以下說的肥胖均指單純性肥胖),是由於攝入的能量多於消耗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儲存於體內,表現為形體肥胖,可以伴有代謝方面的障礙。比如,工作後聚餐增多,運動減少導致的肥胖,產後休養的肥胖,均屬於單純性肥胖的範疇。

減肥走過的彎路

對於肥胖的病人,大多數人會「病急亂投醫」。那些因為減肥走過的彎路 - 節食、減肥藥,我們通通都不要。

我們聽到最多的就是節食,甚至是斷食減肥。這其實是非常不健康的減肥方式,對自身身體也非常有害。通過節食達到的減重,非常容易反彈。通過節食,確實可以快速的減輕體重,但想要長期地依靠節食來控制體重,難以堅持。

多數人會進入「節食—暴飲暴食—節食」的狀態,此時不但你的情緒會煩躁,而且會影響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

在門診,醫生們也常常遇到因為過度節食減肥導致女性月經失調的案例。且一旦你恢復原先飲食習慣,體重也會隨之反彈。

對於自製能力差的病人就會選擇快速有效不痛苦的「偏方」 - 減肥藥。大多市面上的減肥藥多是利用脫水原理,讓體重下降,是不能真正達到減肥的,而這種減肥也是反彈最多的。此外,減肥藥的安全性也有待考證,成分複雜,損害身體,得不償失。

針灸減肥的意外收穫

針灸減肥其實是一個現代醫學出來的新詞,是醫生通過針灸針刺激穴位來調理臟腑,從人體的整體調節達到減肥的目的。

針灸減肥一般包括:體針、耳穴、電針、埋線等,這裡講講針刺治療,即體針減肥。

中醫認為,肥人多痰濕,針灸減肥從脾、胃、腎入手,調節臟腑功能,升清降濁,從而達到減肥目的。而大多數肥胖患者,以腹部肥胖為主,多選用腹部穴位,而腹部也正是脾經、胃經、任脈所行之所,有健脾除濕、調理氣血的作用,所以腹部的穴位也大多是常用的減肥穴。

配穴:根據辨證分型而取。像脾虛濕阻型加豐隆、陰陵泉等;胃腸濕熱型,配內庭、梁丘等;肝郁氣滯型,可以選擇太沖、行間等。

操作:每次治療留針20分鐘,一周治療3次,10次為一療程。經臨床證明上述方法減肥效果明顯,安全可靠。

很多相關研究證明,針刺能夠調整攝食中樞,對食欲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上也有患者表示,經過針灸治療後,食欲有所下降,或者表示在進食時容易出現飽腹感。

在減肥和塑形的同時,針灸還能改善患者其他臨床症狀。對於脾胃虛弱的患者大都會有大便稀溏,經過一階段治療後,大便恢復正常。

此外,不少女性患者也表示,通過針灸治療,自己的痛經、月經不調,黃褐斑等症狀均有明顯的改善。

需要強調的是,減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針灸可以減肥、塑形,但也不能單純依靠針灸解決你所有的肥胖問題,患者需要合理飲食和適當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只有這樣,才能建立新的能量平衡,科學減重。

更多健康醫事
一對黑眼圈毀所有
黑眼圈 - 一種和痘痘粉刺青春畫風不同的毀容神器,能讓你不知不覺老十歲,不用穿貂也能扮舅媽給表弟開家長會。 用眼霜和偏方之前,你得先看... 詳情
枕邊放一物
「柑橘具有芳香氣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開竅解穢。」北京中醫藥大學常章富教授建議,如果在臥室裡放一個橘子,清新的氣味,能夠刺激神經系統的興奮,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